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好利来”的利好真的会来吗

2014年07月15日10: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利来”的利好真的会来吗

  随着IPO今年6月的再次开闸,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上市申请审核工作也陆续启动。6月27日,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利来”)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资料显示,好利来主营熔断器、自复保险丝等电路保护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全球十大熔断器生产供应商之一。好利来顺利的过关,吸引了广大投资者注意,随着公司的发行上市,“好利来”的利好真的会来吗?我们从公司财务角度来作一番解读。

  公司财报亮点颇多

  从公司预披露报告中来看,好利来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稳定,亮点颇多。

  从资产质量来看,公司2013年、2012年和2011年近三年的总资产分别为2.42亿元、1.69亿元和1.61亿元。而资产负债率仅为28.5%、12.63%和23.94%,其中负债大主要是一些短期的流动负债,属于正常的材料赊购等经营行为自发产生的。这表明该公司大部分资产均是自有资产,公司可以在毫无负债压力的情况下运营。正是因为负债率低,导致了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偿债能力指标较好。从盈利能力来看,在销售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营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近三年的营业利润分别是4527万、4217万和3277万,每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20%,净利润分别为3915万、3629万和2782万,与营业利润同趋势变化,表明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稳定,且受到的不确定因素较少。公司近三年来持续保持较高的毛利率,销售毛利率平均达到45%左右。而公司近三年来净资产利润分别高达22.68%、24.44%和22.68%。

  同时,财报显示,近三年来自于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分别为4381万、3736万和960万元,表明公司不但能在会计上赚到钱,而且能拿到真金白银的现金。由于会计上计算利润采用的是应计制,把企业赊销也被算为收入,很多公司虽然能在利润表中呈现出漂亮的收入和净利润数字,但是却不一定有能力把这个数字转为现金,同期观察到该公司的净现金流也同时保持较好的水平。而该公司的存货周转次数为4.05、3.74和4.68,存货总体周转较快,且保持稳定。应收账款周转率为4.77、3.98和4.41,表明公司能及时把存货销售出去。总体来看,企业把销售收入变为现金的能力较强,表现出现金流充足稳定。

  预披露报告显示,好利来公司稳稳扎根在整个产业链中,与上下游企业保持着良好且稳定的合作,与之竞争的企业不多,客户比较依赖该企业,企业不但能获得较高的毛利,且能及时以现金的形式收回销售收入,保持着良好的资金运转,企业背负着很少的债务,公司目前需要扩大产能,融资需求针对发展机会。所有这些无疑会给发审委的委员留下良好印象,其闯关成功也就不难理解了。

  财务数据细节潜藏疑问

  公司亮丽的财务数据背后,预披露中的一些财务数据“细节”,也引发了一系列疑问。

  首先是公司是否有故意做大总资产的行为?公司总资产2013年猛增至2.4亿元,比2012年增加约7200万元,增幅为43.19%,这是否是公司故意“做大”总资产呢?从财报披露看,这些总资产的增加主要是来自于固定资产的建设,在建工程数额为4800万。而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的2011年和2012年预付账款分别为1899万元和1759万元,而在2013年的预付账款仅为604万元,公司解释说这是因为2013年该公司的一块取得了土地使用证,将一部分预付款1295.2万元转为了无形资产所致。解释虽然看似合理,但是由于该预付账款在2011年就有了,那么这块土地至少是在2011年取得的,一个土地使用证需要2年多时间办理,而恰好能在准备上市前获得,并进行建设,可谓运气颇佳,同时为了增加长期资产还不惜借债,这在以前年份是少有的。当然公司规模较大,更能显示公司实力,1亿多元的规模显然没有2亿多元“亮丽”。

  二是财务操作合规性问题,值得投资者警惕,公司存在典型的银行资金“短借长用”问题,属于违规行为。该公司的预披露中表明:“2013年,公司在翔安工业园区开工建设新生产基地(包含公司募投电路保护器件扩产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因此向银行借入35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而公司在财务报表中明确表示,公司只有短期借款,也就是说只有流动资金贷款,而没有针对固定资产的长期借款。如果事实如此,那这就属于典型的银行资金的“短借长用”,就是把用于短期经营用的流动资金贷款挪用到长期资产的建设。银监会颁布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禁止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并要求贷款人按照合同约定认真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情况。所以,作为银行当然不会直接容许这样操作,只有企业通过一系列的财务“运作”后,才能把这笔短期借款用于固定资产建设。由此,投资者可以推测,若企业果真如此操作了,那么,企业能够“运作”的,可能就不仅仅只限于这些了。

  三是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过低,但为何放弃成本较低的银行融资,而要追求成本更高的股市融资?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未超过30%,若是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说,说明公司的财务管理能力较差,缺乏利用杠杆撬动收益的能力。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负债经营,通过银行借款等负债来为自己的企业经营提供资金,利用财务杠杆效应获得更高的资本收益率。若本次融资的3.1亿元全部为债权类融资的话,那么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只是达到60%左右,这样的负债率在市场也是比比皆是,从上述好利来公司表现出来的种种稳健财务状况来看,公司放弃成本较低的负债类融资,反而追求时间长、融资成本更高的上市融资,虽然以项目建设需要资金多,银行借款困难为理由,但显然在公司经营策略上,追求的不仅仅是上市给其带来资金、品牌提升、管理规范等利好了。

  四是未来的经营效率与盈利水平是否能够维持,仍是未知数。虽然该公司的财务业绩不错,但企业目前的规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该企业若能顺利融资其预定资金3.1亿元,其规模将会扩大到目前的两倍多,那么从生产研发、经营管理、人员配置都需要一系列的优化调整,企业管理的复杂性是将呈现指数型增加,那么,现有的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还能够维持么?特别地,2013年该公司的资产利率基本维持在20%,若要维持这个水平,那么公司在融资后的净利润将必须达到2013年的净利润的2.4倍,这对好利来应该是个不小的挑战,公司未来如何确保盈利水平的可持续性仍是个大问号。

  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好利来经营稳定,盈利能力强,负债率低,能够顺利通过发审委IPO审核,对公司的控制人无疑是重大利好。但资本市充满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的业务必须经受市场的检验,对那些看好公司发展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公司财务报表中所暴露出来的存疑之处不得到及时澄清与完善,“好利来”是否真的可以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利好?市场还只能拭目以待。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