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我国广义货币突破120万亿 外汇储备逼近4万亿美元

2014年07月16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广义货币突破120万亿 外汇储备逼近4万亿美元

  昨天,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而6月新增贷款又超万亿,达1.08万亿元,数据远好于预期。同时,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下半年宏观调控不会收紧到紧缩政策,还会坚持稳健货币政策。

  尽管6月份M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个和1.1个百分点,但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分析,目前M2增长仍属合理范围。其中,M2一部分增长来源于6月份财政存款投放3000亿元,随着后几个月财政存款回笼,M2增速也会有所下降。

  在温彬看来,目前,由于影子银行等融资渠道受限,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开始增强,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为54.3%,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只要新增的信贷主要投放到了“三农”、小微、新兴产业、民生工程等领域,信贷量多一点也问题不大,有利于信贷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不过,广义货币的增长也引起经济学家忧虑。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6月贷款和M2增速有过快嫌疑,有可能助长产能过剩和吹大债务泡沫。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表示,由于中国投资渠道过窄,M2的增长与房价的涨幅在中国会表现出高度的相关性。昨天,央行的数据也显示,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从金融角度看,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支持是有力的。”盛松成说。

  而关于货币是否超发的问题,盛松成曾解释,央行真正发行的是流通中货币(M0),而非广义货币(M2)。而且货币供应量的多与少,需要进行科学的衡量,如果经济发展相对稳健、物价相对稳定,就不能断言“货币超发”。

  此外,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年均增长率超过30%,远超同期GDP和进出口贸易增速,总量已接近世界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不过,“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盛松成明确表示。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