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葵花药业再度IPO:近半数募资还债 广告涉嫌夸大宣传

吕茵

2014年07月18日10:26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葵花药业再度IPO:近半数募资还债 广告涉嫌夸大宣传

  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葵花药业”)近期于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登陆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650万股,募集资金约20.13亿元。

  2011年,葵花药业就已通过环保核查,最终上市计划被IPO暂停所打断,当时葵花药业计划发行不超过3650万股,募集资金约11.1亿元。如今卷土重来的葵花药业仍计划发行不超过3650万股,募集资金增加了9亿元。

  报告期内,2011-2013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65.10%、59.97%和58.59%,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近20%。公司共计投入20.13亿元的8个项目中,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是“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只此一项就占到融资总额20.13亿元的44.71%,为9亿元。上市融资成为公司难解的债务负担的出口。

  除此之外,以中成药为发展重点的葵花药业,面临中药材价格在2009-2011年的三年间2倍涨幅的严峻形势,其价格本身容易受到种植成本、市场需求、天气状况及游资炒作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公司上市后的利润水平仍有待考验。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使葵花药业成为尽人皆知的药企品牌,而多年来频繁的产品质量问题,使这一广告词早已言过其实。而在招股书“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中,公司仅以“产品仍有可能因流通环节存储不当等原因未达到质量控制要求、侵害患者权益的情形”带过。

  时代周报记者日前就上述问题联系葵花药业,截至发稿之日,仍未获得答复。

  近半数募资为还债

  招股书显示,葵花药业本次上市计划发行3650万股股票,根据市场和询价情况确定募集资金数额。公司募投项目包括五常葵花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扩产项目,重庆公司“退城入园”搬迁扩建项目,唐山公司现代生物制药项目等8项。而这其中,投资总额达9亿元的首要投入项目竟是“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只此一项就占到融资总额20.13亿元的44.71%。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葵花药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积累和向商业银行借款。2011-2013年各报告期末,公司银行借款的金额分别为7.13亿元、7.15亿元和6.82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银行借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为55.50%。

  报告期内,201-2013年末,葵花药业负债总计分别为10.14亿元、11.36亿元和12.3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8.29亿元、9.71亿元和9.72亿元,占负债总额的81.76%、85.48%和79.02%。这一居高不下的债务负担,使公司拟投资9亿元的“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成为葵花药业本次上市的不时之需。

  公司自2010年开始逐步启动佳木斯公司异地建厂项目、伊春扩产改造项目等一系列重大工程,这些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工程周期较长,主要通过对外负债(主要是银行短期借款)的方式进行投入,这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末该指标分别达到65.10%、59.97%和58.59%,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近20%。

  2013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2和0.75。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报告期内,葵花药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

  葵花药业在招股书中坦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公司虽然一直重视维系银企关系,但随着产销规模扩大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实施,公司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若资本金不能得到有效补充,公司发展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与此同时,公司单一的银行负债融资方式使公司面临到期债务的清偿压力,尽管“公司在银行的信用良好”,但单纯依赖银行借款的筹资方式使公司面临融资渠道单一的风险。

  原材料涨价两倍

  葵花药业重点发展中成药,以化学药和生物药为两翼,围绕消化系统用药、儿科用药、呼吸感冒用药、妇科用药、风湿骨病用药、心脑血管用药六大领域布局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胃康灵胶囊、护肝片、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康妇消炎栓、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等。

  根据中药材天地网统计,报告期内国内中药材价格指数(综合200)最高点约2930点,最低点约2180点,波动幅度约34%。另外,中药材综合200指数自2009年初至2011年从1000点左右一路上涨至2900余点,累计涨幅近2倍。

  公司生产所需要的主要中药材均已经得到大面积的成功种植,市场供应充足,可以通过市场直接采购。但中药材价格容易受到种植成本、市场需求、天气状况及游资炒作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

  如果未来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中药材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或异常波动,而公司采购部门未能及时把握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时,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产品中有402种药品列入医保目录,181种药品列入基本药物目录。公司主要产品中,护肝片被列入医保目录甲类及基本药物目录,胃康灵胶囊被列入医保目录乙类,康妇消炎栓被列入医保目录乙类。随着国家推行药品降价措施的力度不断加大,公司现有政府定价产品中,部分品种又存在降价的风险。

  除此之外,公司下属子公司五常葵花、伊春公司、重庆公司等在报告期内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度,公司所获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分别为3740.97万元、3237.02万元和3971.89万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14.61%、11.06%和11.45%。

  由于政府补助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政府相关鼓励政策发生变化或本公司不再符合取得政府补助的条件,则公司存在因政府补助收入减少而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风险。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与药品价格下降的双方面挤压,葵花药业上市后的盈利能力仍面临多重考验。

  药品屡陷虚假广告危机

  2013年2月5日的消息显示,葵花药业葵花康宝旗下药品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被国家禁止1岁以下的婴儿服用,5岁以下的儿童也不推荐使用而修改了其说明书。有媒体报道指出,含有盐酸金刚烷胺的药物主要是抗流感病毒的,很多感冒药里含有这种成分,但大多数都是非处方药品,就是人们常说的OTC药品。

  据悉,此类药物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此前,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注意事项中称,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未对该年龄段儿童用药加以明言禁止。

  葵花药业“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的广告语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在此之前,2011年申请IPO的葵花药业就曾被披露产品不合格、虚假宣传、推卸事故责任、排放超标等问题。

  2010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劣药不合格名单(二),葵花药业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不合格被曝光。葵花药业集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81210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经检测溶化性不合格。此前,葵花药业还被曝其生产的两个批次的牛黄消炎片性状不合格。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发布的第2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中,葵花药业“愈风丹”虚假宣传上榜。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09年第十一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指葵花牌小儿咳喘口服液等违法发布药品广告,均已移交工商部门处理。

  葵花药业在招股书中提到,国内医药市场目前仍然存在无序、恶性竞争的现象,这些负面因素可能干扰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虽然国家一直在治理整顿医药市场经营秩序,但是,假冒伪劣药品干扰市场的现象并未得到完全控制,并认为“本公司主要产品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假冒的对象,部分地区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地方保护主义,某些经营者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可能使公司的药品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

  在指责行业内假冒等恶性竞争的同时,葵花药业的小儿药物在本次IPO报告期内反而“被禁用”,使公司重蹈覆辙。如此类现象频繁发生,“公司产品仍有可能因流通环节存储不当等原因未达到质量控制要求、侵害患者权益的情形,公司存在因此面临经济损失和品牌形象受损的风险”,其后果将难如招股书中寥寥数笔般轻描淡写。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