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城商行IPO频现民营资本 风险收益并驾齐驱

2014年07月19日08: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商行IPO频现民营资本 风险收益并驾齐驱

  杨井鑫

  伴随着11家城商行、农商行IPO招股说明书预披露,一批民营背景的城商行、农商行股东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一直以国资主导的地方银行此前频频增资扩股为民资打通投资渠道,部分实力雄厚的“金主”不惜耗费巨资参与到城商行、农商行中,欲通过上市获取不菲收益。

  “银行业仍然是目前盈利能力较高的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不仅如此,提前投资未上市银行股权,一旦银行上市成功,更是能获得成倍的投资利润。”一家城商行人士表示,诸如江苏银行、盛京银行等规模相对较大的城商行上市是迟早的事情,这种投资机会很难得。

  解构候审银行股东背景

  在6月底公布的11家城商行、农商行股东构架中,不乏一些民营资本身影。不难看出,未上市银行股权对民营资本具有较强吸引力。

  江苏银行上市历经4年多时间,前十大股东均为具有国资背景的金融公司或上市企业。然而,在2013年增资前,丰立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宁电器分别持有该银行股权1.5亿股,可以说是民营资本代表。

  据了解,江苏银行在2006年重组中,江苏政府对股权多元化就有过考虑,与三胞集团、雨润集团等民企龙头接洽过入股事宜。2009年前后,苏宁电器作为民营资本代表被江苏银行引入,而该银行当时民营资本占比超过30%。

  5年来,苏宁电器一直持有江苏银行股份。除了参股举动之外,监管层在2013年底欲放行民资成立民营银行,苏宁电器也是当时第一批积极筹备的企业之一。

  从苏宁电器年报中看到,该公司持江苏银行1.5亿股和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900万股,投资成本分别为5.4亿元和900万元,持股时间较长。

  丰立集团是张家港的大型民营企业,涉足金属材料批发、精密钢管制造、码头运输、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等多领域,而该集团投资江苏银行也是在银行重组筹备之时。

  更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去年6月增资扩股融资65亿元,两家民营企业被排出了前十大股东,取而代之的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和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国资背景的大公司。

  “对于城商行的上市,需要衡量国资和民营资本两者比重。国资背景比例大的城商行,可能上市比较好通过审批,而同时监管层也会考虑到城商行股权结构合理性,期望看到股权成分的多元化。从江苏银行股权结构看,此前民营资本占比可能大了一些。”一位城商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杭州银行、贵阳银行、盛京银行、江苏江阴农商行都同样如此。

  杭州银行国资背景的股份占比超过50%,而社会法人股仅仅18.67%。民营资本的介入主要是在该行第四次增资扩股中,浙江新湖集团、四通巨光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聚友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在当时以1.3元每股的价格认购1亿股。

  在盛京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民营资本的成分较重。除了最大股东沈阳恒信和五爱实业国资背景外,其余股东均为社会法人股。新湖中宝、北京兆泰、中油天宝都位列其中。

  较有意思的是,与江苏银行如出一辙,盛京银行也在IPO前夜上演增资大戏,北京奥吉通、大连和升、长春乾源、大连液力和北京兆泰联合对盛京银行增资7亿股。

  城商行“盛宴”?

  城商行股权一直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能买卖,能质押,也能等待银行上市套现。尽管上市银行股价都破净,但是在IPO概念下,城商行的股价估值都不低。

  “很多民资都愿意投资银行,就好像民资愿意开办银行一样。一直以来,银行业对民资的门槛很高,很多企业想投都投不进去。当然,作为小股东进行财务投资和前十大股东的话语权不一样,所看重的利益也是有所差别。”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城商行上市背后也有股东推动原因,一旦上市成功,不仅在股价上能有所体现,还能直接通过市场套现,而不是挂牌转让。

  据了解,从北京银行、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的上市经历看,城商行的上市就是一次成功造富。以北京银行为例,当时该行上市首日的股价就一度冲击到22.6元每股,而此前不少股东的认购仅仅每股价格只有几元钱,投资收益超过300%,股东在其中赚的盆满钵满。

  一家市值管理公司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银行业利润处在下滑区间,但是通过上市带来的收益还是会非常大。“上市银行股价都破净,城商行股价的估值有时候会更高一些,这其中就有上市概念在里面。”

  该分析师还表示,倘若城商行上市比较有希望,投资肯定是一笔划算的生意,就是时间长点,但是更多城商行的上市还需漫长的等待。

  以苏宁电器为例,从2009年介入江苏银行至今已经5年时间,但是江苏银行还在上市排队中,这也意味着苏宁电器对该银行的投资占用了5.4亿元资金近5年时间。

  去年11月,江苏银行1600万股在交易所挂牌转让,价格为8300万元,折合5.1元每股。而苏宁电器在认购江苏银行1.5亿股时,折合3.6元每股。以交易所挂牌价格对照,苏宁电器投资江苏银行5年时间的利润率还不足50%。

  上述市值管理公司分析师认为,作为江苏银行大股东,苏宁电器是银行战略投资者角色,而更看重的是上市后的价值体现,并非一时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大部分的城商行中小股东都会在城商行上市漫长等待中耐不住寂寞,往往选择在恰当时机将股权挂牌转让出去。

  “一般情况下,城商行上市概念炒作很热的时候,也就是一个减持的适当时机,城商行的挂牌价格往往会高一些,但是要找到合适的接盘者也不容易。前两年,城商行的股权交易还比较火,也有不少投资机构来接盘,如今城商行上市一拖再拖,很多机构都投资信心不足,流标的情况占一大部分。”北京产权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

  “从投资城商行的角度来看,也不是毫无风险的。由于城商行的地方政府背景,在信贷资源的匹配上都是优先倾斜到平台贷款,政府项目贷款,甚至部分政绩工程贷款等等,民营资本在其中的话语权很小很小。与此同时,江浙地区不良贷款爆发,当地城商行更是难逃不良贷款的大幅上升,对其股价也是一种非常直接的打压。”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城商行上市确实是一笔不错的生意,但是不能忽视了上市时间点及其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

(责编:王静、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