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四成创业板公司业绩回落 创业板风险或继续释放

2014年07月22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成创业板公司业绩回落 创业板风险或继续释放

  截至7月20日,38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 ,预计创业板公司2014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81%,较2014年一季报增速继续回落。其中,有171家业绩增速回落,占比达到44.76%。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经过连续两周的回调,创业板整体估值依旧在50倍市盈率之上,在整体业绩回落下,估值压力释放需求继续提升。此外,题材的迁徙和资金参与意愿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风险释放的需求,建议投资者短期谨慎对待创业板股票 .

  中报业绩增速回落

  A股在2013年出现盈利拐点以来,已经逐季回升达四个季度,但2014年一季度的开局却严重低于预期,A股整体一季报增速为8.2%(2013年报增速为14.2%),剔除金融的一季报增速为2.9%(2013年报增速为13%),相比去年年报均出现明显下滑。出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市场一度大幅下挫,估值处在高位的创业板更是首当其冲,下跌幅度较大。此后,短暂的数据真空期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再度觅得反弹良机,5月19日至6月底,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4.53%,阶段表现抢眼。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中报业绩大幕的拉开,投资者再度陷入对创业板业绩成色的担忧中,创业板指数也再度大幅下挫。截至7月20日,38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0家公司预增,20家公司续盈,14家公司扭亏,130家公司略增,31家公司预减,7家公司续亏,20家公司首亏,77家公司略减,3家不确定。中报预喜比例为63.87%。

  虽然创业板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较大,不过从业绩增速来看,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根据业绩预告,创业板公司2014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81%,较2014年一季报17.5%的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在382家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171家业绩增速回落,占比达到44.76%。有211家公司中报业绩较一季报业绩有所增加,不过如果以中报预告业绩增速高于30%作为增长较快的标准,那么创业板仅贡献了88家公司,创业板业绩增速居前的队伍出现明显的减员。其中,有来自电子、计算机、传媒等新兴产业股票有37家,来自机械设备、化工等周期行业的股票有32家,来自医药生物、家电等消费类板块的有19家。作为新兴成长股扎堆的创业板,业绩增速较快的新兴产业股在创业板中的优势并不明显。

  风险释放需求提升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军团自5月下旬以来走出一波强势上攻行情 ,期间部分投资者一度认为成长盛宴将再度开启。不过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部分创业板股票面临着业绩证伪的较大压力,风险释放需求提升。此外,题材的迁徙和资金参与意愿的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种风险释放的需求。

  首先,资金参与意愿降低。经过5月下旬以来的反弹后,创业板市盈率一度重新回到了60倍以上的高位,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大背景下,资金推动创业板继续向上所面临的压力重重,7月初创业板的成交额连续增加,一度超过360亿元,不过创业板涨幅却明显放缓,高位滞涨明显。而本周创业板高位回调时,成交额一度大幅放大,显示资金博弈创业板股票的意愿开始降低。此外,从指数运行看,创业板指数当前已经呈现出了一个典型的头肩顶雏形,后续走势难以令人乐观。

  其次,题材迁徙的压力开始凸显。6月以来,以IT国产化替代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是资金重要的做多主线,随后带动计算机板块,甚至整个新兴产业板块强势反弹。而次新股 、影子股以及新股相关题材概念的炒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成长潮”的二度来袭,此时热点题材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中。不过好景不长,热点概念开始从创业板迁徙至主板,国资改革、滨海新区、新疆区域振兴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接棒,为主板股票股注入活力。热点迁徙后,资金调仓换股从创业板流出,无疑加大了其后市调整的压力。

  最后,小盘股业绩兑现压力再度来袭。此前创业板出现大幅调整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大幅低于预期,随着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半年报,创业板股票的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考虑到创业板的整体估值依然在50倍之上,在整体业绩回落下,创业板估值压力释放的需求提升。虽然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已经披露,不过创业板可能仍然存在较多业绩“地雷”,业绩变脸、估值和股价“双高”品种可能再度遭遇资金的批量甩卖,部分小盘成长股可能会遭遇“戴维斯双杀”。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