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森马服饰淘金儿童市场上瘾斥资亿元进军早教领域

矫 月

2014年07月22日09: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森马服饰淘金儿童市场上瘾斥资亿元进军早教领域

 

公司董秘郑洪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已经成为国内童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拥有500万到600万的VIP客户,这些客户都有成为儿童早教学员的可能

以休闲服起家的森马服饰在涉足童装市场后又再次发力进军儿童早教市场,这一决定令市场为之侧目。那么,对于教育一窍不通的森马服饰到底哪来的底气进军儿童早教市场呢?

对此,公司董秘郑洪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一是公司有客户资源,公司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已经成为国内童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拥有500万—600万VIP客户,这些客户都有成为儿童早教学员的可能;其次是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加盟商和代理商,包括3000多家线下店。同时,公司今后还将提供资金支持扩展业务。

亿元投资儿童教育

7月21日,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7日与香港睿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稚集团)签署了《购买资产协议》,购买睿稚集团持有的育翰(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育翰上海)70%股权,转让价格按照育翰上海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2.5倍作为估值基础,为10220万元。

资料显示,育翰上海为睿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 FasTracKids(天才宝贝),FasTracEnglish(小小地球)两个教育品牌及相关儿童教育业务。经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育翰上海的总资产为12891.26万元,净资产为7309.93万元,2013 年营业收入为5865.21万元,净利润为423.08万元。

华鑫证券汤峰认为,森马服饰收购价格较合理。其表示,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的增加,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人们对儿童教育及培训更加重视,二胎政策的正式实施,也将促进儿童教育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学前机构杂而多,未来随着国家加强对学前机构的监管,真正有品牌及实力的机构仍将脱颖而出,而育翰上海是中国第一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认证的幼儿教育机构,未来有望直接受益。”

据了解,“天才宝贝”是以全面开发3岁-6岁儿童潜能为宗旨的学前教育机构。目前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0家中心,成为全球学前教育领域的领导者,并被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十家连锁企业”之一。

育翰上海及其子公司通过买断天才宝贝品牌及相关知识产权的方式在中国开展儿童教育业务,截至目前,天才宝贝在64个城市共开设91家教学中心。小小地球少儿英语是由育翰上海整合国际资源创建的自有品牌,由国际语言专家及少儿心理学家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以及学习特性专门为3岁-12岁少儿度身定制的“Positive Innovative English Reinforcement(PIER)教学法”,配以丰富及标准化的课程内容设置,让孩子们在毫无压力的环境下遍游37个国家,快乐地学习英语。截至目前,小小地球已在全国5个城市拥有12家教学中心。

中金公司认为,森马服饰此次收购育翰上海股权属于优势结合,资源互补。育翰上海具备良好的教育资源,但渠道扩张能力相对较弱,收购完成后可以借助巴拉巴拉现有的渠道、会员以及线上线下等各项资源,开展对儿童教育市场的资源整合。

据森马服饰董秘郑洪伟介绍,公司的儿童早教业务和儿童服装业务将会达到互补。包括利用儿童服装现有的500万—600万客户发展成儿童早教的学院,公司还将依托现有的3000多家儿童服装店销售儿童教育相关产品。同时,也可以发展互联网成为早教业务的平台。

鉴于森马服饰的老本行是服装,因此,公司准备启用育翰上海的原有管理层继续管理经营。“公司将以大股东的身份通过董事会给予育翰上海支持。”

打造儿童产业链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董秘郑洪伟向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会投资儿童早教领域是因为公司具有客户资源和资本,能够将育翰上海做强做大”。

事实上,能够让森马服饰下本钱投资儿童教育市场的前提与公司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业务快速增长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公司的童装业务保持着20%的年增长率,投资儿童教育的话,两个业务能起够互补,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郑洪伟如是说。

有统计数据显示,森马服饰儿童服饰的营业收入已从2008年的5.48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25.35亿元;同时,公司儿童服饰在主营业务中的构成也已从2008年的16.7%增长至2013年的35.12%。不仅如此,公司儿童服饰的毛利构成也从2008年的20.45%增长至2013年的38.78%。种种数据表明,在服装业萧条的时候,儿童服饰的业绩依旧坚挺,并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而这也给予了森马服饰投资儿童教育市场的信心。

郑洪伟表示,这次收购意味着公司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参考美国金宝贝同时经营儿童服装和早教业务可见,未来的儿童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资料显示,Gymboree(金宝贝)是美国一家专业零售商经营商店,在美国主要从事儿童玩具制造,经营8个品牌的高品质服装和配件的儿童,以及金宝贝育乐游戏和音乐品牌儿童节目。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称,收购早教公司符合森马服饰向儿童产业综合服务商转型的发展战略,有望成为短期催化剂;中长期来看,公司将继续开展针对儿童动漫、游戏等相关行业的投资并购及资源整合,打造儿童产业闭环,可积极关注。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