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向小微企业敞开大门 挂牌企业年底过千家

左永刚

2014年07月25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向小微企业敞开大门 挂牌企业年底过千家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一定能超过1000家。”7月24日,一位主办券商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将成为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部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其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

  在满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仅今年6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完成了20次股票发行,发行融资金额合计达47159万元。从券商来看,6月份共有17家主办券商服务的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其中,国信证券以10557万元的承销金额居于首位;中山证券和上海证券分别以5542万元和5500万元的承销金额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从地域来看,6月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的挂牌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8个省市。其中,北京挂牌公司以16657万元的发行融资额位列榜首,占总发行金额的35%;上海挂牌公司有5次发行,共融资10767万元,占总发行金额的23%,位居第二;广东和江苏紧随其后,挂牌公司发行次数均为3次,发行金额分别为9839万元和4988万元。

  据调查分析,新三板对小微金融服务政策措施的整合及对挂牌企业的信用增进作用明显,挂牌企业获取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间接融资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以股权质押为例,据统计,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新三板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1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有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的组合担保融资。

  经过对57家挂牌公司62笔纯股权质押业务的统计,质押股数共49214.71万股,融资金额54810万元,平均融资额为884万元,平均质押率为60.96%。

  业内人士指出,股权质押是公司融资的重要担保方式,但由于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存在股权流动性差、信息不透明、无法进行有效估值等问题,这些企业很少能以股权质押方式从银行取得贷款。与之相比,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的公司治理比较规范,有充分的信息披露,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因此,银行一般愿意接受挂牌公司以股票质押的方式贷款融资。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提高了挂牌公司融资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也促进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有机融合。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