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初定10月13日登场 首批试点券商或已圈定

2014年07月28日09:14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初定10月13日登场 首批试点券商或已圈定

  “现在,距离10月13日沪港通正式登场,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7月24日、25日,上证所组织券商在广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沪港通业务培训。培训中,讲师的一句提醒却不经意间透露了沪港通正式登场的时间。

  除沪港通正式登场的时间初步定在10月13日外,首批试点券商名单也已初步圈定。不过,由于沪港通业务细节繁多,此次培训也暴露出仍有不少细节目前依然没有定论,仍有待官方最终明确。

  培训意外透露沪港通启动时间

  据了解,早在7月16日上证所便向全体券商发出了此次沪港通业务培训的通知。

  根据安排,第一场培训于7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场培训则安排在7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券商可自行选择参加两场培训中的任何一场,每家公司参会人数不超过6人,另外还要求券商相关业务部门的业务骨干参与此次培训。

  某券商一位参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培训,各方都十分重视。组织方不仅有上证所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还邀请了香港联交所、中国结算公司,以及香港券商和专家来给大家授课,这是沪港通准备期间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该人士介绍,广州的培训现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在可以容纳几百人的培训大厅中,就连最后一排的门口都坐满了人。”

  虽然今年4月10日沪港通正式获批,但沪港通正式启动时间却一直没有对外披露。在此次广州的培训中,培训组织方却不经意间透露了沪港通正式启动的时间。参会人士称,一位主讲老师一上台便提醒学员,“现在,距离10月13日沪港通正式登场,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所以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

  仍有部分细节待解

  即便是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但从培训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来看,似乎还有不少业务细节目前仍然没有最终确定。据了解,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港股通业务方案”、“沪港通制度体系与基本法律关系”、“香港证券市场运作”、“香港上市公司监管要求及信息披露”、“港股通登记结算业务介绍”,以及“案例解读香港市场股票交易典型案例、港股通交易规则及结算交收规则”等多个方面。每个内容讲解完后,都安排了学员与老师之间的“问答环节”。

  “对于沪港通业务方面,大家有疑问的地方不能算太多,但也绝对不少。”上述参会人士称,“而涉及有些具体的疑问,目前授课老师也难以给出明确的答复,老师只能说将问题带回去,等待最后的方案细则。”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对于“港股通税费安排”。如港股通的结算费用中“证券投资组合费,以股份市值计算,分为不同收费层级”,这一条仍有待香港方面最终批准;港股通税项安排,目前也没有明确,主要是“适用于H股的红利税”,目前仍有待国家税务总局厘清。

  大券商先试点

  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截至7月18日,内地已有90家券商申请沪港通试点,并计划在8月底和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完成之后,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

  “首批试点的券商数量不会那么多”,某券商港股通业务人士表示,“具体哪些券商参与首批试点,我们也还不清楚,但目前首批试点券商名单应该已经圈定了,估计主要还是一些大型券商,而中小型券商或许只能参与后面批次的试点。”

  据了解,第二批试点的券商将在今年11月上线,而第三批试点券商则在12月上线。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