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连重工对赌送股现“双输” 股价跌停浮盈难兑现

马元月 董亮

2014年08月01日08:1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连重工对赌送股现“双输” 股价跌停浮盈难兑现

  不出市场所料,大连重工(002204)昨日再次“一”字跌停,而这也是其在大股东完成业绩盈利补偿送股之后的第四个跌停。小散期待的80%的暴利神话在连续的“一”字跌停板中逐渐破灭,而公司大股东不仅要承受送股之后持股数量的减少,还要面对市值以每日10%的速度缩水的事实。市场认为的套利盛宴,正逐渐走向公司和小股东“双输”的结局。

  对赌失败无奈送股

  当年公司借壳华锐铸钢时曾在《补偿协议》中承诺2011-2013年度利润补偿期间标的资产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7046万元、84014万元和88072万元,不过公司最终的业绩为80265.39万元、44361.57万元和38112.97万元。经计算,最终未完成盈利承诺所对应股份数量为1.68亿股。

  在触发盈利补偿机制之后,公司原本拟用自有资金以1元/股的价格回购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1.68亿股股票,而回购注销完成之后,公司总股本将由9.7亿股减少为8亿股。

  不过,中小股东最终并不认可公司的提案。在关联股东回避的情况下,公司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东以97.5%的反对率否决了定向回购议案,并以98.6%的高支持率通过了赠股补偿议案。

  按照最终的业绩承诺补偿方案,7月25日收市后除公司大股东以外,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将在28日以每10股送8.2184股的比例获赠股份,并且在29日即可上市交易。

  由于公司的增股完成送股后股价不需要除权,这也意味着在股权登记日当天持有100股股票的话,第二个交易日持股量就变成182股,日赚80%以上。如此高的收益率吸引了众多中小投资者在大连重工股权登记日前或当天买入。交易行情显示,7月24日、25日公司股票日均换手率达8.1%,日平均成交额达到了7.2亿元,而公司6月的上述指标分别只有1%和5900万元。

  连续跌停恐引发“双输”

  不过,在送股完成后投资者出于获利套现的需求,公司股票在7月28日起开始出现“踩踏”出逃行情,也开始了“一”字跌停。而这也同时损害了公司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了“双输”的局面。

  “持股数量减少、市值缩水,大股东成利益受损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据悉,送股之后起重集团持股由7.61亿股降至5.93亿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78.84%变为61.46%。以股权登记日当天收盘价18.9元/股计算,公司的持股市值为112亿元,而经过连续四个跌停之后,其市值已经蒸发了38亿元。

  “从跌停委卖价格来看,仍有下跌空间。”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截至昨日收盘,跌停价位置仍有97万手卖单等待出逃,对应的市值高达12亿元,不过愿意接盘的投资者却很少。数据显示,近四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仅1.8亿元。

  而对于中小股东而言,对赌送股的红利也未能如愿拿到手。在坚持到7月25日获得送股资格之后,众多投资者面临的却是连续的“一”字跌停。经过计算,公司股票将在七个跌停之后跌破其持股成本,而目前公司已经连续出现四个跌停。

  “股价坐了过山车,账面浮盈越来越少。”一位投资者说。公开信息显示,能够顺利卖出的都是一些走快速交易通道的游资营业部,而散户投资者能在跌停价位顺利卖出获利的少之又少。

  小散风险意识不强

  在专业人士看来, 大连重工面临的“双输”结局,是部分市场内的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市场判断能力不佳的体现。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部分投资者发现,不少投资者只是认为送股后自己的持股数可以变多,相应的收益也会增加。而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这主要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市场判断能力不强所致。“对赌失败送股,股本总数增加,虽然公司不除权,但是巨大的抛压盘也会让市场发挥作用自动除权。”杨德龙说。

  同时,有部分投资者在跌停板买入之后都不知道该股为什么会跌停。“没有搞清楚公司基本面就贸然买入,风险意识有待加强。”华泰证券分析人士称。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大连重工股吧中还发现了部分投资者当时对于盈利补偿预案的发帖,诸如“1元回购大股东岂不是赚翻?”等。一位资深财经分析人士称,或许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定向回购的真正意义,仅通过字面意思理解赠送股票肯定会比大股东掏钱回购要好。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