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西部证券自营成中报业绩“拖油瓶”

叶龙招

2014年08月01日08:1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部证券自营成中报业绩“拖油瓶”

  自营业务的业绩骤降近五成,这个曾经让西部证券(002673)扬眉吐气的王牌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竟成了拖后腿的角儿。公司董秘办人士也表示,公司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正在研究相关对策。

  根据西部证券日前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下降,其中营业收入为5.5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77%;净利润为1.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4亿元减少了0.22亿元,下滑比例达12.53%。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西部证券的业绩突然下降呢?哪项业务是罪魁祸首?北京商报记者翻阅该公司的半年报发现,除了由于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下滑12.59%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其投资收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动。数据显示,西部证券在上半年共实现3490.91万元的投资收益,相比去年同期的1.13亿元大大减少近8000万元,下降比例高达69.16%。

  一般而言,券商投资收益主要是指自营业务的收益,也就是说,实际上西部证券上半年的业绩是被自营业务拖了后腿。北京商报记者细看各项数据后发现,报告期内西部证券的自营业务确实出现了大额下滑,其共实现营业收入6591.04万元,较上年同期1.26亿元减少47.65%;实现利润总额达5839.99万元,较去年同期1.13亿元减少5460.01万元,比例为48.23%。对比西部证券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会发现,其自营业务的净利润减少额已经超出了该公司整体业务的减少额,自营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程度可见一斑。

  对于自营业务涉及的具体投资项目,西部证券并没有在半年报中详细披露,到底是哪一项投资项目发生业绩震动也不得而知。不过,带着这样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了西部证券董秘办,其工作人员回应说,“自营业务里的投资项目我们都是用一定结构的比例投的,权益类产品与固定收益类产品并重,有股票、国债、期货等,具体是哪个项目的业绩在下滑我这边也不太清楚”。不过,在市场人士分析看来,国债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变化的可能性极小,股票或者国债很可能才是拖后腿的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自营业务一直是西部证券除证券经纪业务之外最重要的业务,由于证券经纪业务普遍是券商最大的收入来源,所以自营业务被当做西部证券较有竞争实力的业务。事实上,即便自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其也依然是西部证券的第二大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去年同期该项比例为22%。

  其实,自营业务在去年还给西部证券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去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达到2.73亿元,与2012年度的1.19亿元大增1.54亿元,同比增长130.37%。其中,以自营业务为主的投资收益达1.62亿元,同比增长1.09亿元,比例高达210.55%。也就是说,去年西部证券业绩翻倍大增主要是由于自营业务投资收益的增长。

  然而,如今自营业务出现较大变化后,西部证券的业绩也顺势下滑,如果下半年该项业务的经营状况仍不能好转,那势必会影响该公司的全年业绩。针对于此,西部证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说,“自营业务整体在下滑,公司也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对策”。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