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深股指冲高回落 机构对后市谨慎乐观

赵晓辉 陶俊洁

2014年08月03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深股指冲高回落 机构对后市谨慎乐观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继续维持强势反弹,但周五创出反弹新高后双双回落。机构认为,持续反弹带来投资者信心回升,但是反弹高度仍受到经济基本面制约。

就市场表现来看,本周蓝筹板块轮流领涨,推动指数不断刷新反弹纪录,但转至周五,两市股指双双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股市具备了一定的反弹基础,但是反弹难以形成趋势性上涨。

实际上,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透出了宏观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本周公布的7月PMI为51.7%,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反弹较大。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二季度GDP初值超出了市场预期,也带动了国内出口反弹;经过反复去库存后,企业回补库存意愿上升。业内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的持续性将在出口和投资上得到多重保障。这样的预期为股市进一步向好提供了支撑。

从资金面上看,在新增外汇占款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本周美联储再次宣布QE月度减少100亿。另外,本周四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这是时隔三个半月后,央行再度以14天期品种取代28天正回购,且本次中标利率降低了10个基点。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110亿元,结束了之前连续11周净投放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改变净投放或与前期央行向国开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有关,近期一个月期SHIBOR利率连续回落,说明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因此央行此举意在控制流动性,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A股新增开户数连续5周突破10万户大关,股市盈利效应吸引新增资金入场。这说明股市的信心在逐步恢复。

可以预期的是,8月上旬新股发行将处于短暂的“空窗期”,而8月下半月也难以有密集发行。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打新分流资金有限,资金仍将以二级市场作为主要阵地。

(责编:罗知之、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