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次新股业绩变脸 “炒新团队”被泼冷水

乔誌东

2014年08月07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次新股业绩变脸 “炒新团队”被泼冷水

  2014年半年报预告显示,已有超三分之一的次新股业绩“变脸”

  近日,在诸多利好的刺激下,大盘一路上扬,次新股概念昨日也领涨两市,纷纷飘红。截至昨日收盘,康跃科技、川仪股份、国祯环保等9只股票涨停,晶方科技、新宝股份、汇中股份等也加入红色大军。但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次新股的高歌猛进并不能掩盖已有部分次新股破发的事实,而业绩的“变脸”或将随时给次新股带上扎眼的“绿帽子”。

  记者根据Wind数据库统计,截至昨日,今年新股发行启动以来上市的67家企业中,已有55家对2014年半年报进行了预披露,其中“报喜队伍”36家,业绩预告类型“略增”的28家、“预增”的3家、“续盈”的5家;“报忧队伍”19家,业绩预告类型“预减”的3家、“略减”的12家、首亏”的4家。“报忧队伍”已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的4家企业分别是安控科技、东方通、牧原股份和绿盟科技,下滑幅度区间为127.86%至520.00%,以上4家企业均表示业绩首亏和季节性经营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据记者观察,安控科技此前因并购重组失败而股价遭到重挫,至今一蹶不振,已经破发;东方通正处于收购德一心的准备期,有报道称其上半年高管人员变动非常大。

  “一般来讲,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受周期性影响较大,拟上市公司从预披露到最终上市,往往历时一至两年时间,企业成功挂牌后,业绩难以保证一定的利润增长率。”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述67只股票中,楚天科技、炬华科技、安控科技、恒华科技、汇中股份、海天味业等6只次新股已处于破发状态,破发幅度区间为10.05%至37.93%。

  据记者观察,昨日处于破发状态的6只次新股发行价均居今年IPO重启以来的前列,其中炬华科技以55.11元的发行价拔得头筹,而海天味业以51.25元紧随其后,其余4只次新股的发行价均在35元以上。

  “在业绩不出现大幅滑落的情况下,定价较高的次新股破发几率显然更大,如果企业自身发展速度不能支撑股价,那么定价虚高股票的价格必然以更快速度下滑。此外,次新股的溢价幅度也对破发的节奏有影响,有些次新股溢价幅度非常高,超过300%。而6只破发的次新股溢价幅度此前都没有超过100%,所以破发首当其冲。”招商证券的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企业业绩的下滑会对市场释放悲观信号,若其基本面再无变化,则股价很有可能“由红转绿”。

  宋清辉认为,次新股业绩“变脸”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企业存在过度的包装粉饰现象,加上对新股业绩变脸缺乏有效地责任追究机制,因此业绩变脸成为新股常态。新股出现业绩变脸,也为市场的爆炒新股行为敲响警钟,投资者需要警惕风险。

  本期主厨:乔誌东

  主料:次新股业绩变脸迅速

  辅料:宋清辉、券商分析师细说原由

  主味道:辛辣

  【配菜】

  6只次新股陷“破发阴霾”

  机构建议认真对待炒新风险

  专家建议,不要盲目抢破发股的反弹,可以从公司基本面、个股技术形态以及所属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三方面进行甄别

  ■本报记者 徐 科

  虽然市场近期有所回暖,但部分次新股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6日收盘,共有6只次新股呈现破发状态,分别是海天味业、炬华科技、汇中股份、恒华科技、安控科技 楚天科技。

  “在IPO重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不排除估值较高的次新股继续破发的可能。”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先定价或估值过高的个股出现明显下跌甚至破发状态,是市场的正常表现,在估值仍偏高的次新股中,预计破发情况还会继续出现。另外,当前市场缺乏持续性热点,宜从政策扶持角度出发关注近期跌幅较深的行业及个股。

  “次新股破发现象是用案例的形式告诉后续发行的企业,新股发行价不是定得越高越好,太高的发行价虽然能够获得较多的募集资金,但也会大幅增加未来破发的风险,一旦破发,就会影响原始股东套现计划。”针对次新股破发,上述投资顾问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炒新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新股并非任何价格都能疯狂炒作,如果投资者一定要一意孤行,最后很可能被高位套牢。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次新股破发的同时,新股带动次新股走强的趋势也备受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目前新股仍具有稀缺性,而此次上市的新股在申购阶段中签率也处于相对低位,上市后容易被资金持续爆炒。发行价格低、市盈率低、中签率低是新股上市后受到追捧的普遍原因。

  “正常的新股发行,上市后不应该有太大的上涨,如果真的出现较高涨幅,也应该是管理层降低新股发行价的结果,而非由于投资者的疯狂炒作。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发行。”周明表示,“打新”固然能够带来短期收益,但随着新股的登台亮相,一些业绩不好的次新股将迅速贬值。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不要盲目抢破发股的反弹,可以考虑从基本面、技术面以及公司所属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三方面进行甄别;另一方面在未来的新股发行时也要注意投资风险,发行价过高的新股可以放弃申购,毕竟买股票不是赌博。

  【左餐辣酱】

  股民:炒绩差新股容易被套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在新股不败的传统下,本轮新股发行打新、炒新依然愈演愈烈,不过次新股的破发和业绩变脸的情况,显然让个人投资者已经有所“体会”。

  “明知下午还会涨,上午还是割了,因为不想再做‘噩梦’。之前就是在炒安控科技,看着K线表现不错继续补仓,结果传来并购失败的消息,第二天股价就遭到‘腰斩’。现在炒新,得见好就收,要不然哪天没留意大户开始出货,就会被套住,再翻身很难。”资深股民蔡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安控科技是自今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破发和首亏兼而有之的1只新股。安控科技发行价为35.51元,昨日收报27.28元,破发幅度达23.18%。

  蔡先生表示,由于监管部门控制新股发行数量,打新的频率基本上成了“平均每个月1.1次”,由于标的较少,股民打新和炒新时几乎不看个股的基本面,完全是“发行一波打一波,上市一波炒一波”。“都知道打新基本上就是无风险收益,能打当然要打,就是炒新得谨慎些,还是得稍微研究一下公司财务状况和发展情况,业绩不好的,市场不看好的,炒起来很容易被套。”

  抱有蔡先生这样心态的中小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身边多位炒股的朋友均表示,打新是“只要有钱,就会蜂拥而至”,“毕竟44%的涨停板不会造成以往高开低走的情况”,但是对于炒新,他们则显得更为理性,会“事先做好功课”,比如,新股所属行业、业绩好坏、成长性高低、发行价高低等,尽可能选择有可能受到市场青睐的股票,而且还“根据盘面的变化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加仓,将炒新的风险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餐后

  甜点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