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7月份以来287位高管离职  独董“政策触电”纷纷离职

张 敏

2014年08月07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份以来287位高管离职 独立董事“政策触电”纷纷离职

随着中报的披露,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也开始“蠢蠢欲动”。自7月份以来,A股公司出现了高管离职潮。数据显示,从7月1日到8月6日,A股共有2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相关高管离职。

数据显示,沪市主板总计有63家上市公司85名高管离职;深市主板总计有45家上市公司54名高管离职;中小板总计有70家上市公司103名高管离职;创业板总计有32家上市公司45名高管离职。这些离职的高管中,独立董事有79名。

高管离职理由众多

从7月1日到8月6日,共有287位高管离职,这些公司高层离职的原因部分是工作调动,部分是个人原因,理由众多。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包括宝钢股份、宝硕股份、巨化股份、*ST锐电、冀中能源、金谷源、乐普医疗等公司发布了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其中,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宝硕股份董事长赵力宾、巨化股份董事长杜世源是因为工作另有安排,辞去公司相关职务。而*ST锐电董事长王原因为个人原因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它职务。

五洲交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副总经理王勇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勇由于健康原因向公司提出辞去广西五洲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此外,政策的变化也会导致公司高管辞职。汉王科技表示,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通知》,王东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监事会主席徐波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辞职后,二人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部分公司在转型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高管离职的情况。今年7月30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战略转型”,公司董事王挺请求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此后,公司于8月1日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1日收到副总裁李强提交的书面辞呈,李强“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林州重机提出转型进军工业机器人之后,高管也纷纷离职。8月1日,林州重机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关于公司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同一天内,公司五位高管宣布辞职。

报喜鸟于7月29 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悌逵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悌逵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据了解,报喜鸟曾发布过高级管理人员邓腊梅的辞职公告。

业绩压力或至高管离职

有分析人士表示,高管离职多数和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经营业绩有关。

记者统计得出,目前,这210家发布高管离职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有的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可以从中找到一些高管离职原因的蛛丝马迹。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里,有31家上市公司称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其中,上海石化、建峰化工、*ST霞客、美利纸业四家公司称亏损将超过亿元。中航飞机、吉电股份、维科精华、海能达等多家上市公司预计亏损将过5000万元。在发布2014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牧原股份今年1月份至6月份亏损超8000万元;六国化工、*ST钢构、荣盛石化亏损超5000万元;宝硕股份、索芙特亏损超3000万元;*ST新都表示今年上半年亏损1547万元,绵世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706万元,星美联合上半年亏损109万元。

独董离职引关注

在高管离职潮中,独立董事的离职常常引起社会的关注。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总计有79位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其中,多位独立董事辞职和国家的政策相关。

《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也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受此影响,一些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公职人员纷纷离职。7月份以来,正泰电器、维科精华、重庆钢铁、三友化工、中国汽研、宁波热电、森马服饰、星美联合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公司的独立董事纷纷辞职。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