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香港证券业人士认为 沪港通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记者 苏晓

2014年08月13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证券业人士认为 沪港通对A股构成长期利好

  李小加称,最主要的考量是改变市场机制,引入市场活力,形成长期制度安排

  沪港通启动的日子,也就是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口中的10月“某周一”,已经渐行渐近。在沪港通等题材炒作下,上海和香港两地股市早已等不及了,近日均走出了一波行情。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沪港通对于A股市场是项长期利好,但短期效应不宜过分高估。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轮A股上涨实际上是由多重利好因素叠加推动,包括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内地经济好转;央行流动性较为宽松以及沪港通带给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并非单一个沪港通带来的结果。

  开闸

  沪港通初期额度小作用有限

  根据沪港通的初期安排,通过沪港通达成的交易初期将受制于跨境投资总额度以及每日额度。北向交易(即境外投资者购买A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及每日额度按“净买盘”的基础计算。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有限公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表示,相对内地A股27万亿元人民币的总市值来说,3000亿元额度仍算少。

  由于A股市场不允许回转交易,香港与海外投资者于T日买入沪港通股票后仅可于T+1日或之后卖出。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表示,在沪港通安排下,买卖A股不能“即日鲜”,明显不鼓励短炒。他预计,通过沪港通北向的资金中,散户参与的兴趣不大,而很可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特别是部分没有拿到足够Q FII额度的机构投资者,便可以通过沪港通来投资A股。”

  彭伟新表示,有理由相信,沪港通启动后,机构投资者购入3000亿元人民币的等额股份后,将不会于短期售出,而是会长期持有。这变相令每日可交易的股份减少,供应减少时,对股市形成支持。

  不过,彭伟新担心,由于初期额度不够,当利好信号完全释放之后,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市场升势将无以为继。

  受捧

  外资青睐A股非独因沪港通

  尽管沪港通仍未开通,叶尚志表示,在香港交易的A股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可视为沪港通的前哨战。以利用R Q F II额度投资内地的A股ETF的南方A 50为例,近期频繁增发,市场认购理想。

  叶尚志表示,市场整体形势有利于海外资金流向A股市场。首先是欧美股市已处高位,而A股估值偏低。以市盈率计算,目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约17倍,德国蓝筹股市盈率也达16倍,而上证综指市盈率不到11倍。叶尚志表示,如果内地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将更有利于资金流入A股。

  作为境外资金可间接投资内地A股的一个渠道———香港市场的A股ET F近期受到追捧。根据香港媒体统计,今年6月以来,全球中资股ETF共录得305亿港元的净流入,其中在香港挂牌的X安硕A 50、南方A 50和博时F50等3只ETF净流入占比就达78%。

  实际上,自7月以来,海外资金流入香港的势头明显。市场揣测,部分资金涌入与海外机构备战沪港通有关。不过,香港金管局认为,相关说法不合逻辑。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海外投资者若有兴趣投资A股,无需兑换港元,大可将外币直接兑换为人民币,再投资A股,否则经双重兑换下,会推高成本,亦不方便。

  不过,有基金业者指出,即便流入的资金与沪港通没有直接相关,但沪港通等利好因素令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改观,环球资金借道E T F投向A股。

  以香港散户投资者为例,虽然不少人对利用沪港通投资A股意向存疑,但香港市场的A 50ETF仍有不少捧场客。

  全球最大ETF发行商iSH A RE安硕亚太区主管梁雪真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投资者对中国以沪港通新途径开放市场都十分感兴趣并持乐观看法。为把握市场走势,投资者直接买入如X安硕A 50等ETF,带来新资金流入。资金借道香港上市的ET F投向A股市场,而非直接投资A股,是造成资金涌港原因之一。梁雪真透露,自7月以来,流入X安硕A 50达3.84亿美元,年初至今累计逾10亿美元。

  香港独立股评人胡孟青表示,从其他资金流向的数字看出环球资金有新部署,但资金重新配置,由累积一定升幅的市场,转战估值最低廉的市场,跟部署沪港通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就会进一步夸大沪港通的效应。

  效应

  沪港通利在长远

  沪港通不是一个A股短期救市方案,而是中国内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推出更主要的考量是改变市场机制,引入新的市场活力与理念,形成一个长期的制度安排,逐步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内地从开放贸易、开放企业融资和并购逐步走到了今天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可谓水到渠成。但是,这种制度改革的历史性、复杂性、不可逆性也使得决策层在进行制度设计的时候特别注重风险控制。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开创性尝试。它综合了目前所有开放措施的主要功能,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全方位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制度与规则的逐步改革赢得宝贵的时间与空间。同时,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所以沪港通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可谓一举多得。

  尚乘财富策划董事兼行政总裁曾庆璘表示,中国贵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股市自2007年高位后一直反覆向下,似乎不受环球投资者垂青。多年来,中国股市的表现与欧美国家成相反走势,除因为近年的改革拖累了短期的经济增长,亦因中国股票市场并未完全对国际投资者开放,以致缺乏外资支撑,令股市及估值长期低迷。中国经济在改革的进程中,开放资本市场是重要一环。沪港通的推行,有助吸引外资流入A股市场,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迈出第一步,亦可能成为改变A股长期低迷态势的转折点。

  叶尚志表示,沪港通长远将对内地证券市场的市场结构以及公司治理带来正面影响。沪港通有利于引入海外机构投资者,慢慢改变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同时,也有利于培养长期投资的理念。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吸纳国际机构投资者,也有助其提升企业治理,国际机构投资加入,也能带来海外治理元素。

  忧虑

  部分香港机构欲观望

  据介绍,内地与香港都在为沪港通的准备工作争分夺秒,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监管部门也认为,沪港通能于10月份如期推出。

  不过,仍有不少香港市场人士对于沪港通仍未做好全面准备心存忧虑,部分资产管理经理人打算在沪港通启动初期采取观望态度。

  据外电引述景顺资产管理亚洲(除日本外)首席投资长陈柏钜看法,沪港通启动初期,景顺将采取观望态度,不会立即参与其中,而是将继续持有通过Q FII机制买入的中国股票。

  代表银行、金融中介及基金经理人的游说团体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正在请求香港交易所增加一个周末的测试并延长交易时间。业界除了需要协调解决沪港两地股市开市时间(交易时间)有差别的问题外,亦需要解决不同交易货币、税制和法律体制等问题。

  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很多会员企业对于沪港通采取观望态度,基于很多市场参与者希望监管机构能够明确交易和结算相关的不确定因素,以及资本利得税的征收情况。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担心当前的沪港通测试在时间上安排过紧。

  香港证券界人士表示,在香港,推出与证券相关的政策法规,最少都需要一年的时间筹备,而以10月份启动沪港通来说,筹备的时间仅半年,香港方面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内地来说,以往推出新的投资板块,监管部门事前的投资者教育都是以年为单位,而此次从宣布推出,到预计10月份启动,仅有半年时间,时间稍嫌仓促。

  业界担心,如果在一切尚未完全准备稳妥的情况下推出,出了问题再来“灭火”,可能会导致相关政策开局不利,这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信心及沪港通日后的推进,从而令原来的政策目标效果大打折扣。

  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高层来港与香港券商及业界代表见面。香港证券学会会长李细燕表示,与会券商普遍关注业界培训及投资者教育方面,如何配合内地金融发展。李细燕表示,目前仍有3至4项细节有待厘清,包括增值税、交易条例,香港券商亦关注在交易沪股时,有何风险需要留意等,相信税务方面问题会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厘清。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