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阿里更新招股书 厘清支付宝和小微金服的股权关系

苗夏丽

2014年08月14日08:4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更新招股书 厘清支付宝和小微金服的股权关系

东方网8月1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8月13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再次更新招股书,首次把支付宝和小微金服的股权关系厘清。业内人士评价,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小微金服集团,一直被认为是敏感的金融资产,阿里集团首次披露股权等利益分享机制,这被认为比阿里巴巴IPO的意义还要重要。

小微金服为估值定调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阿里集团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和支付宝关系有了重新的调整,新的协议是确保阿里集团“能长期分享小微金融集团的经济收益”。阿里集团表示,长期的经济收益分享可能以永久享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37.5%的利润方式实现,或在未来可能的情况下转为直接持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股份。小微金服集团内的业务除了支付宝,还包括众安保险、招财宝、阿里小贷、天弘基金等多块业务。而在小微金服集团或支付宝IPO时,阿里集团有权在监管允许范围内继续获得每年的利润分享,或选择相当于小微金服IPO总市值37.5%的一次性现金回报。这相当于打破了3年前关于60亿美元的一次性回报上限,新的协议中要求小微金服的IPO市值最低250亿美元,按37.5%计算,一次性回报提到到93.75亿美元,比三年前的最低回报值20亿美元提高了4倍多。

潜在股东权益吊胃口

此次更新,阿里巴巴将潜在股权权益的预期写入了新的协议中。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将来申请并获得相关中国监管机构批准的情况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将发行、而阿里集团将认购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新发行的股权,或者将购买监管批准所允许的较低比例的股权。即,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或最高持有小微金服集团大约三分之一的股权。

对资本市场而言,调高估值的最好方法是预期。一分析人士说,阿里集团的资产全部是电商,电商资产在经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未来想象空间有限;但金融资产不同,小微金服涉足第三方支付、保险、基金、贷款等各个金融领域,且开始申请民营银行牌照,金融改革的红利才刚刚开始,如果阿里集团成为小微集团的股东,则能极大分享中国金融改革的收益。仅这一点,将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构成强力的支撑,就像阿里巴巴股权对于雅虎的意义一样。阿里巴巴此前一次招股书更新中,对自己的估值在1302亿美元左右。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