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PE牵线搭桥 大佬恋上影视公司

2014年08月19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E牵线搭桥 大佬恋上影视公司

电影影视界从来不缺高额投资回报率的“神话”。斥资6000万元制作的《致青春》赢得7亿元票房;《西游·降魔篇》1.02亿元成本,换来12.37亿元回报;而《泰囧》更是以3000万元撬动12亿元的票房收入,刷新内地影史票房纪录,并创造出高达4100%的回报率。

其实,影视早已不只是文化企业的“菜”。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内共发生45起影视并购案,其中19起为跨界并购,包括食品、制造、酒店、旅游、科技、互联网等纷纷跨界收购。

8月7日,PE牵线国内在线视频搜狐跨国并购,斥资150亿韩元买下韩国娱乐传媒公司KeyEast。近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影视,如熊猫烟花以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影业100%股权,湘鄂情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两家影视公司51%股权,中南重工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100%股权,皇氏乳业6.8亿元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道博股份7.8亿元收购强视传媒100%股权,申科股份25.2亿元收购海润影视100%股权,禾盛新材2.2亿元收购金英马影视26.5%股权,利欧股份4.2亿收购上海氩氪100%股权和琥珀传播100%股权等等。

据了解,目前中国影视产业比较活跃的私募基金主要有IDG新媒体基金、中华电影基金、红杉资本、软银、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国内影视企业中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华策影视、华录百纳等均是从引入私募股权基金至IPO的成功案例。

影视圈这个名利场,资本最有话语权。文化产业景气度提升,影视更是被资本市场赋予高估值,成为今年以来并购圈中最热门的选项。

2014年并购基金火热,“PE 上市公司”模式在资本市场迅速复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共有15家上市公司合资设立143.22亿元并购基金,总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山水文化携手七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斥资20亿元,共同发起设立的文化产业并购基金,“称霸”文化并购基金。

“影视业属暴利产业,只要产品质量、销售模式有保障,企业预期盈利就会被资本看好。”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的当下,并购基金在影视项目上可享受政策红利。但是,大量资本的进入也会打破影视业原有的竞争格局,诸多隐藏问题将会逐步暴露。

风险犹存

近两年,PE依赖的国内IPO退出渠道被封后,并购基金迅速成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PE牵手上市公司参与并购影视公司,借此锁定了有利的退出渠道;同时也表明,随着90后、00后的成长,国内消费主力的生活方式向娱乐倾斜,国内影视娱乐收入在不断增长,吸引着各方大佬纷纷加入影视圈。

PE业内人士表示,前两年,PE依赖的国内IPO退出渠道基本被封死,带有极佳退出通道的项目深受PE资本青睐。相比于IPO的资金冻结周期和浮盈比例,PE投资一部电影所达到的回报率远远高于前者。

“对于体量逐级攀升的中国影视行业,垂涎巨额回报的PE早已将前期‘热钱’输入,这个行业进入‘不差钱’时代,但它真正核心的问题其实是资金能否帮助电影产业提升竞争力。”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但是,影视项目也并不如看起来的那么光鲜,即便是借助PE的专业“择偶”能力,也难对影视资产的优劣做保障。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为寻求市场眼球,而注入公司的影视资产,在经历三年后的业绩对赌承诺后才见分晓。事实上,在中国影视作品投资中,40%亏损,40%持平,仅有20%可以获得盈利。

(责编:刘曦、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