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交所龙虎榜制度是否有违“三公原则”?

金台萍

2014年08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交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都会根据场内部分股票的公开交易信息公布上一交易日买入、卖出排行前五的会员营业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龙虎榜数据。当然,对于龙虎榜数据、同时也是整个交易所基础的“交易公开信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硬性的界定标准。但现在市场关心的是,该硬性标准可能并不符合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13年修订)第四节中5.4.1——5.4.5及其他相关规定,符合证券交易公开信息标准的情况,主要包括:

一、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三只证券;

二、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三只证券;

三、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价格振幅达到15%的前三只证券;

四、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日换手率达到20%的前三只证券;

五、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证券;

六、非ST、*ST和S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

七、非ST、*ST和S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

八、ST、*ST和S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的证券;

九、ST、*ST和S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5%的证券;

十、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日均换手率的比值到达30倍,并且该股票封闭式 基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换手率达到20%;

十一、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A股,出现异常波动停牌的;

十二、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B股,出现异常波动停牌的;

十三、单只标的证券的当日融资买入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

十四、单只标的证券的当日融券卖出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

十五、风险警示股票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30%;

十六、退市整理的证券;

十七、实施特别停牌的证券;

除上述标准外,其他证券的交易信息均属非公开信息范畴,不予公示。那么,这样的规定是否符合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呢?

2014年8月19日的交易数据,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简单分析上的佐证。

8月19日的收盘数据显示,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涨幅偏离值标准的股票(见“公开信息标准”之一),只有亚盛集团(偏离值9.81%)、出版传媒(偏离值9.79%)、南京熊猫(9.79%)3只个股,而其他股票则因为涨幅偏离值仅差0.02%甚至0.01%,而未信息公示;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关于“日换手率”的标准(见“公开信息标准”之四),8月19日共计10只股票日换手率超过20%,但也仅有禾丰牧业(换手率50.49%)、北特科技(换手率40.31%)、川仪股份(34.62%)于次日公示了相关交易信息,其他7只个股,则因为未列入前三名,而未予公示。

日偏离值超过7%的个股,有股价异动嫌疑,需要对其交易信息进行公示,这符合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也有利于稳定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但是,同样是偏离值超过7%的股票,偏离值9.79%有异动嫌疑,而偏离值9.78%就没有异动嫌疑了么?仅仅因为偏离值相差0.02%甚至0.01%,而未能进入前三名,这个股票的交易信息就被列入非公开信息了么?这样的界定标准,未免过于教条。这对于那些所持股票偏离值在7.00%-9.78%的投资者而言显失公允。

同样存在显失公允的嫌疑的,还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日换手率超过20%的前三只证券”以及“日振幅超过15% 前三只证券”的交易信息予以公示的标准。8月19日,位列日换手率第四名的康尼机电(日换手率33.01%)与排名第三的川仪股份(日换手率34.62%),两者日换手率均远超20%,但1.62%的差距让两只个股的投资者所受到的待遇截然不同。川仪股份的投资者能够看到的8月19日的交易信息,对于康尼机电的投资者而言,就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这种排名前三的信息公示制度,真的合理吗?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可能并不这么认为。如果真要做到“三公原则”,交易所的规则制定者们就要好好想想改革了。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