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恶炒新股成牛市“拦路虎”

汤亚平

2014年08月26日08:1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恶炒新股成牛市“拦路虎”

在新股不败的传统下,新股发行(IPO)6月底重启以来,恶炒新股之风不减。在已经上市的22只新股中,首日无一例外“秒停”普涨44%。随后则是连续涨停,飞天诚信以11个涨停板拔得头筹;联明股份和莎普爱思以10个连续涨停板居其次;富邦股份、一心堂、中材节能、天华超净、北特科技都是9个涨停板并列第三。这种恶性炒作,不仅造成大量资金转战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已经形成冲击,而且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进而拖累股指下行。

其一,新股巨大的开盘溢价使得新股申购的收益得到“保证”,导致大量资金囤积于一级市场打新。从资金冻结情况来看,第三批拿到批文的11只新股中有10只将于本周启动申购,其中周四8只,周五两只,发行集中程度较前两个批次有所提升,这将进一步加剧申购资金冻结。而根据今年7月份发行的情况推算,本周10家公司的累计冻结资金有可能超过万亿元。在万亿申购资金规模下,经回拨后网上平均中签率0.8%,网下平均中签率0.22%。由此可见,恶炒新股的主力军是游资,机构基金望洋兴叹,散户幸运儿“搭便车”。这是在新股发行前市场往往动荡不安的主因。

其二,由于游资主导,几乎所有新股恶炒后都难逃泡沫破灭的命运。进入8月以来,上市新股涨停板个股和次数都有递减迹象,国祯环保8个涨停板、台城制药7个涨停板、三联虹普6个涨停板,都没有跟上“前辈”的步伐。而8月5日上市的川仪股份第五个涨停之后,立刻遭遇跌停;8月8日上市的禾丰牧业涨停则只持续4个交易日。

由于短线投机,分析师和媒体热衷炒作所谓“史上最贱”的“白菜价”新股,如会稽山、长白山和中材节能的发行价仅有4.43元、4.54元和3.46元。殊不知,这批新股当中,有7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也可谓“史上最烂”。这一点,可以从第二批最后1只上市新股中得到预感:昨天N会稽山仍以秒杀涨停44.02%。此前,会稽山曾凌晨发布公告称,本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因此决定推迟申购。恶炒沦为炒“绝对价”,其后果可想而知。

其三,恶炒新股向市场参与各方传递了市场资金泛滥的假象,新股上市速度也因此不断加快。

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22家公司招股发行,且大多数已经成功上市。这些公司最初计划融资额累计为91.20亿元。而最终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达到2.01万亿元,是计划募集资金规模的220.41倍。这就意味着告诉管理层和急于上市的利益集团市场不差钱。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1日,IPO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28家。上述128家企业,拟在上交所上市48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8家,拟在创业板上市52家。如果IPO持续加速,又将加剧市场的低迷,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成为牛市的“拦路虎”。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