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再排队 桂林福达产量数据依旧疑点重重

2014年08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再排队 桂林福达产量数据依旧疑点重重

  两年前被否后,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又加入了IPO候选大队。

  之前曾有媒体质疑桂林福达公布的产量数据与同行业公司数据“打架”。在新提交的招股书中,桂林福达旧疤刚去,又添新疾:产量数据依旧带有瑕疵;扩产子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依赖下游产业,夹心层位置议价能力有限。

  桂林福达主要从事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汽车零部件的产销,所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下游是汽车整车行业。

  产量数据疑点重重

  从产量看,2012年到2013年,桂林福达曲轴产量分别为93.52万根、93.64万根;离合器的产量分别为92.01万套、96.55万套;螺旋锥齿轮产量分别为6.38万套、9.05万套。主要产品的产量都处于增长势态,但主营业务成本中的辅助材料和包装物费用却从6504.32万元下降到5577.69万元。

  此外,由于子公司福达锻造的产能释放,桂林福达的成本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钢材比例上升,曲轴毛坯外购数量减少。从能源使用角度来看,2011年到2013年电力使用量基本维持不变,但用水量却大幅减少,从2011年的86.05万吨锐减到2013年的33.39万吨。内部自产代替外购,初始锻钢环节增加,但能源的消耗量却不增反降。

  子公司产能释放成迷

  桂林福达招股书中多次提到,2012 年以来,随着其子公司福达锻造的逐步投产,曲轴毛坯锻造业务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曲轴产品所用的曲轴毛坯逐步由外购改为福达锻造自产,并在报告期内新增为主营产品。

  公司曲轴毛坯的毛利率从2012年的5.77%骤升到2013年的24.10%。而行业龙头的天润曲轴年报中,2013年的“曲轴毛坯及其他毛利率”是16.51%。招股书还显示:锻造生产线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带来了较为明显的规模效应,导致曲轴毛坯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下降。此次募集资金中也包含了项目总额达10亿元的福达锻造年产10 万吨精密锻件建设工程技术改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额近3亿元。

  但由于曲轴毛坯种类多、价格差异较大,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无法得知报告期间福达锻造的设计产能、实际产能和产能利用率,也没有披露福达锻造对母公司提供产品的种类、数量和金额。对于贡献如此之大的子公司,不尽详细的披露难书其功。

  记者5月19日就上述问题致函桂林福达,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公司的书面答复。

  议价能力孱弱

  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下游整车厂商为了降低整车价格、提升市场竞争力,下调各种配套零部件的采购价格,从而压缩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盈利水平,零部件企业议价能力相对较弱。2012年,商用车、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下滑,零部件行业净利润普遍下滑,桂林福达的净利润从2011年的1.7亿元下降到1.3亿元。

  在议价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上下游有关联关系,议价空间更为压缩。上海日野发动机有限公司既是桂林福达的五大供应商之一,又是其五大销售客户之一;供应商东风锻造和客户东风康明斯也隶属于东风汽车公司下,公司采购东风锻造的曲轴毛坯,加工制成曲轴成品销往东风康明斯,且东风锻造一直居于供应商之首,东风康明斯也连续三年稳居第二大客户。在行业波动时,上下游企业利用其关联关系联合提高议价能力,处在夹心层的桂林福达则会腹背受敌。

(责编:刘曦、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