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彭浩

2014年09月01日08:17    来源:投资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猜想一:反弹行情渐近尾声?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受新股集中发行、资金分流影响,呈现震荡回调,成交量亦同步递减。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判断,本轮反弹已渐近尾声,本周或还有一次反抽机会,将是谢幕过程。

首先,支持本轮反弹的利好因素消失。在反弹初期多头上攻的技术性动力在持续数周后已经耗散;宏观经济数据也有先前的高预期转变为相对谨慎;沪港通题材在反复消化后也失去进一步想像空间,利好兑现将是顺势派发的过程。

第二,目前缺乏推动大盘再上台阶的利好增量。无论是基本面、资金面还是热点主题,都缺乏相对明确、又能立竿见影的利好预期。从盘中资金流向看,最近14个交易日每天都是主力资金净流出,累计流出近1300亿元。至于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目前也仅完成30来只,年内还有两倍于此的新股待发。资金面的周期性紧张难以有效缓解。

第三,从技术层面看,本轮反弹在初期单边上涨后,未能抓住机会趁热打铁,通过短暂震荡实现二次突破,确立强劲形态,相反在2200点附近盘整过久,不仅大量耗散了多头能量,也在技术形态上出现圆弧顶的雏形。而且,随着上周成交量的萎缩和涨停个股的减少,观望气氛有增无减。从目前看,本周新股资金解禁后多头还有奋力一搏的机会,如再不成功,不进则退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应对策略:操作上,由第一阶段的主动进攻型转向防守型,以守住利润为主,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适宜落袋为安。

猜想二:旅游股迎旺季行情?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随着中秋假期和国庆黄金周消费旺季的即将到来,以及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近日旅游股逐渐走强。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分析认为,从《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来看是提出了一系列的量化目标: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目前旅游板块的上市公司大概只有26家,大的产业整体市场空间,落在这些具体的数量有限的投资标的上,其实已经让整个旅游板块在今年以来走出了慢牛的特征。另外,旅游股一直是个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的板块,接下来又马上是中秋假期和国庆长假,假期因素也将给旅游股带来明显的短期刺激。

业绩方面,23家A股旅游类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中报报喜,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分别为张家界(84.80%)、峨眉山A(83.56%)、大连圣亚(55.23%)、黄山旅游(52.28%)、长白山(47.44%)、腾邦国际(45.17%)等。

应对策略:在中秋假期和国庆长假前,旅游股有望迎来阶段性行情,投资者在此期间不妨适当参与。

猜想三:智能家居概念升温?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宣布,将于9月17日发布和中证智能家居指数。根据编制方案,智能家居指数是从智能家居零部件应用厂商、终端设备厂商、系统集成商、网络和内容服务商,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家居的公司中选取公司组成样本股。

今年以来,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等科技巨头均加大了布局智能家居的力度。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方式。随着芯片、网络等解决方案日趋成熟和价格下降,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智能家居将迎来发展高峰期。浙商证券分析师周小峰指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加速主要源于智慧城市、物联网的双引擎推动。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将形成每年数千亿的市场,智慧家庭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多家A股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英唐智控(300131)拥有智能遥控器、智能开关、智能门窗传感器、智能网关等全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订单相显著增加;和而泰(002402)近期成立两家子公司,锁定智能家居行业未来最具价值的数据服务和增值应用开发环节;美菱电器(000521)2014年以来发布CHiQ系列智能家电,通过产品升级均价提升部分对冲了冰箱消费低迷的影响。

应对策略:智能家居指数的发布或是智能家居产业链在二级市场热炒的开端,投资者宜重点把握当中的核心品种。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