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十家最赚钱公司日赚38亿 工商银行净利居首

2014年09月01日09:0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十家最赚钱公司日赚38亿 工商银行净利居首

A股十家最赚钱公司日赚38亿

  截至8月31日,A股中报披露正式收官。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今年A股2537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27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A股最赚钱的10家公司被“两桶油”和8家上市银行所包揽,这1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903.99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55%,相当于日赚38.18亿元。其中,工行以1481亿的净利润,再度夺取“A股最赚钱”公司桂冠。

  工建农三大行包揽净利润前三

  近几年,A股市场最赚钱的桂冠一直都戴在工商银行头上。据工行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481亿元,日赚约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5%,增速为2010年以来新低;基本每股收益为0.4214元;每股净资产为3.855元。

  工行在报告中指出,盈利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提高债券投资收益率等措施,实现净利息收益率(NIM)稳中有升,较2013年提升5个基点至2.62%;二是中间业务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32.28亿元,同比增长8.7%。三是境外机构盈利贡献增加。

  紧随其后的是建行和农行。今年上半年,建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06.62亿元,同比增长9.14%。实现基本和稀释每股收益0.52元;每股净资产4.59元,较上年末增长6.74%。

  农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66.35亿元,同比增长13.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32亿元,同比增长12.6%;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前十名占A股净利润半壁江山

  此外,A股最赚钱公司排名第四的是中国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7.24亿元,同比增长11.15%;排名第五的中石油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22亿元,同比增长4.0%。排名六到十名的分别为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67.73亿元、314.30亿元、304.59亿元、255.70亿元以及255.27亿元。

  这10家A股最赚钱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6903.99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55%,相当于日赚38.18亿元。

  贵州茅台每股收益最高达6.33元

  尽管白酒行业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盈利寒冬,但今年上半年A股每股收益最高的依然是贵州茅台。贵州茅台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微降,业绩变化不大。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3.22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营业利润为102.51亿元,同比下降1.41%;实现净利润为72.30亿元,同比下降0.25%;基本每股收益为6.33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底,贵州茅台预收账款仅为5.44亿元,同比下滑34.85%,公司表示这主要是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所致。

  目前机构普遍预测,贵州茅台有余力完成全年增长3%的目标,一是今年老经销商和专卖店平均加量10%;二是下半年新招空白区域经销商约2000吨;三是去年新招团购经销商今年已获得20%以上配额;四是年份酒同比基数压力将消失。

(责编:吕骞、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