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州酒家IPO:增长瓶颈显现盈利稳定性降低

2014年09月02日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酒家IPO:增长瓶颈显现盈利稳定性降低

  近日,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上市。在国内中高端餐饮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广州酒家的IPO引发各方关注。北京首证认为,广州酒家正遭遇企业成长的瓶颈,盈利不稳定的风险在增加。北京首证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首先,核心业务呈现增速逆转或趋缓态势。广州酒家近年的净利润增速下滑显著,从2012年的36%,降到2013年的9%,营业收入增速趋缓。广州酒家的核心业务是餐饮和月饼生产,餐饮业务由2012年10%的增速逆转为2013年增速为-2.48%,月饼收入增速从2012年的18.65%下滑为2013年的8.93%。

  其次,核心业务风险呈现地域集中、产品集中、季节集中特征。广州酒家的核心业务餐饮和月饼都极大地依赖广东本省市场,广州酒家省 内 营 业收 入 占 总 营 业 收 入的88%以上,经营风险的地域集中特征明显。月饼业务决定了广州酒家的经营风险呈现产品集中、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很强的特征。广州酒家 月 饼收 入 占 主 营 业 务 收 入 的45.57%。

  第三,公司发展策略总体上仍在强化目前风险格局。据招股书,广州酒家拟将募集资金的48%用于补充流动资金,30%用于月饼和速冻食品的扩产,17%用于餐饮业务老店装修和在广州开设新店,5%用于信息系统升级和人力资源培训。

  北京首证认为,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广州酒家仍是意在强化广东省内市场和月饼生产,未来广州酒家的风险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动。综合来看,北京首证认为,广州酒家正遭遇企业成长的瓶颈,餐饮业务衰退,月饼业务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激烈,省外市场开拓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几年业绩成长遭遇挑战、盈利不稳定的风险在增加!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