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24家中国企业全球IPO募集资金3407.8亿元

左永刚

2014年12月02日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24家中国企业全球IPO募集资金3407.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境外市场和创业板市场IPO数量将激增

  自2013年12月30日,A股IPO重启以来,中国企业(以下简称“中企”)完成IPO数量实现暴增。

  12月1日,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11月份,224家中企上市,募集金额共计3407.8亿元,与2013年全年相比增长159.05%。自年初A股市场IPO重启以来,已有104家企业实现IPO;港股市场中企IPO融资规模为1051.46亿元,略逊于去年;美股市场前11个月,中企IPO数量不多,但融资金额出现巨幅增长,比去年增长3458.51%。

  有分析人士表示,明年新三板互联网企业转板创业板通道开通之后,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外市场以及创业板完成IPO的数量将激增。

  国内方面,今年年初以来,除3月份、4月份、5月份空档期以外, 每个月份均企业完成IPO,尤其是6月份以来,A股IPO出现连续增长。截至11月底,A股市场共104家企业上市,募集金额591.04亿元,平均募集金额5.68亿元。

  在上市板块上,上交所IPO融资规模领先,创业板IPO企业数量最多。2014年1月份至11月份,上交所共34家中企上市,募集金额268.67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9亿元;中小板上市25家,募集金额126.14亿元,平均募集金额5.05亿元;创业板上市45家,募集金额196.24亿元,平均募集金额4.36亿元。

  去年A股市场冰封,众多企业扎堆港交所上市,今年年初A股开闸,对中企港交所IPO造成一定的冲击。前11个月共92家中企在香港上市,募集金额1051.46亿元,比2013年全年下降14.58%;平均募集金额11.43亿元,比2013年全年下降13.65%。

  前1个月,共14家中企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募集金额1746.86亿元,比2013年全年增长3458.51%,平均募集金额,比2013年全年增长1933.43%;扣除阿里巴巴集团融资规模,前11个月,平均募集金额16.04亿元,比2013年全年增长161.38%。

  以各交易所统计,前11个月,中企IPO募资主要在全球7个市场板块进行。其中,上交所吸引中企IPO募资规模位居第三,优于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但与香港主板相比差距较大,平均募资规模仅约为香港主板市场的不到一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三板作为中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之一,今年挂牌企业数量实现暴增,预计今年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将超过1500家。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