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并购市场将迎大松绑  两项新规待发引爆重组预期

乔誌东 左永刚

2014年09月02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并购市场将迎大松绑 两项新规待发引爆重组预期

7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简称《收购办法》)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8月11日。日前,针对两个办法征求意见的进展情况,邓舸表示,证监会正在根据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将尽快发布实施。

即将面世的《重组办法》和《收购办法》自征求意见伊始,就因“亮点频频”而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市场人士普遍指出,两个办法将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

“其实,这两个办法的核心宗旨就在于简政放权,把政府职能更多地让位于市场。两个办法的可操作性很强,如取消除借壳以外的重大资产重组审批、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丰富并购重组的支付方式等。两个办法的落地将再度引发一轮并购重组的高潮。” 招商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并购重组简政放权酝酿已久。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今年,国务院又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前者要求“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后者则明确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

“这些都在为处于‘三期叠加’状态中的中国经济新常态铺路,方法就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上述分析师表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愈加依赖投资增长,而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着投资回报率的大幅下滑。中国应加快推进供给端的结构性改革,其中重点之一就是通过简政放权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开放鼓励民间资本投资。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份研报称,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场化和简权放政是关键。在市场化的改革和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健康的、规范的、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将通过发挥融资功能,在盘活存量、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助力新经济方面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就征求意见方面的情况,邓舸表示,总体来看,社会各界对两个办法本次修订普遍认可,认为征求意见稿体现了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简政放权的基本原则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型要求,在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也有切实举措,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借壳上市规则的完善、通过并购重组实施产业转型的信息披露要求等问题。

“本次并购重组的新规,一方面会让并购重组更加活跃,减少很多限制性的规定,会促使更多交易能够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交易价格将会更灵敏地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这样就能更好地实现证券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新三板企业

成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新宠

8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企业,福格森(武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挂牌,该公司因被并购终止挂牌新三板。今年6月27日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非上市公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涉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并购达到5家,掀起了一轮小高潮。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福格森、新冠亿碳、金豪制药、屹通信息等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并购或者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挂牌。

“近期,我们就收到两家上市公司意向邀请,其中一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对我们所推荐的一家挂牌企业有并购意向。”近日,一位来自主办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包括VC/PE、券商在内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涉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并购正在形成一股浪潮,而且随着挂牌企业数量增加,因涉及行业扩围,这股并购潮将是持续的。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规模和企业质量得到提升,市场影响力和覆盖面显著扩大。截至2014年8月29日,挂牌公司共1107家,总股本448.24亿股,流通股本157.14亿股,总市值约为2848亿元。

同时,挂牌公司的整体分布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覆盖面广。从行业分布来看,挂牌公司分布于18个门类,覆盖了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分布于76个大类,占大类行业数量的84.44%。从行业结构来看,以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为主,合计894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80.76%。从地域分布来,挂牌公司分布于28个省市区,其中挂牌家数在100家以上的以东部省份为主,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4个省市区,合计646家;挂牌家数在10家-100家之间以中部省份为主,有13个省市区,合计400家;挂牌家数在10家以下以西部省份为主,有11个省市区,合计61家。

二是中小微企业占比多。按照工信部和国家统计局标准,1107家挂牌公司约有95%属中小微企业,约有68%属小微企业;从2013年年报数据来看,挂牌公司平均总资产为1.64亿元,总资产在1亿元以下的有686家,占62%;平均营业收入为1.25亿元,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有787家,占71%;平均净利润为833万元,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的有810家,占73%。

三是科技含量高。目前,1107家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5%,广泛分布于高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领域。不少挂牌企业是所属细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特色鲜明,创新动力强劲,成长性良好。

“与日俱增的挂牌企业数量将为整个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并购标的。”上述券商人士称,证监会6月27日公布的两个办法更加注重简便、灵活、高效,这体现了鼓励公众公司收购的精神。两个办法有利于规范引导并购重组活动,提高并购重组的质量,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有效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前8个月工业超金融成并购市场主力

专家认为,证监会发布修订版并购重组和收购办法后,并购市场将提速

今年的并购市场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据本报昨日报道,今年前8个月的并购案例数量已经超去年同期水平近3倍。当然,在对数量表示惊叹的同时,今年并购案例所属行业排名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产生了一些变化。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1月1日至9月1日,共发生并购案例2572起,其中工业领域发生556起并购,所占比例最大,为21.62%;其次为金融业,发生493起并购,占比19.17%;再次是信息技术业,发生399起并购,占比15.51%。接下来,发生并购案例数量按从多到少排列依次是:可选消费业、材料业、医疗保健业、日常消费业、公用事业、能源业及电信服务业。

而去年同期仅发生1092起并购,其中金融业发生254起并购,占比最大,为23%;其次是工业,发生223起并购,占比20%;再次是材料业,发生166起并购,占比15%。接下来,发生并购案例数量按从多到少依次是:可选消费业、医疗保健业、日常消费业、公共事业、能源业及电信服务业。

通过行业横向比较,今年并购案例发生次数最多的行业已经易主,工业取代金融业成为今年以来发生并购最多的行业,材料业从去年的第五名上升至今年的第三名,信息技术业、可选消费业都依次下滑一名。通过行业纵向比较,今年各个行业发生并购的次数与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增加,其中,可选消费业同比增加221.93%,位居第一;其次是信息技术业,同比增加166%;再次是医疗保健业,同比增加163.24%,接下来则依次是工业、材料业、金融业、公用事业和电信服务业,不过同比增幅均不低于80%。

“并购市场是国家政策落地具体表现的一面镜子。自今年以来,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要求进一步盘活存量、消化过剩产能、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这在并购行业分布中能有很好的体现。”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并购大爆发就是国家调结构的结果,通过加强并购重组来消化过剩产能是必由之路。

该分析师称,证监会发布修订版并购重组和收购办法后,并购市场将提速,而行业发展的布局形态也会越来越明显。

(责编:刘曦、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