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逾千家公司现金流充裕 三行业中期“不差钱”

张晓峰 吴 珊

2014年09月05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千家公司现金流充裕 三行业中期“不差钱”

现金流是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甚至有人说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2014年中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非金融企业现金流净额1099.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21.37亿元大幅改善。其中,1378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值,钢铁、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三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值的公司家数占比居前,成为经营性现金流较充沛的行业。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进行仔细梳理,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钢铁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钢铁行业内共有28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的比例为84.85%。

具体来看,在上述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的公司中,三钢闽光、安阳钢铁和凌钢股份等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1元,分别达到2.41元、1.79元和1.29元。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上半年行业经营现金流显著改善,似乎与行业资金面普遍紧张有所背离。长江证券倾向于将此理解为是资金链紧张倒逼钢企加大库存管理和被迫延长上游付款周期所产生的结果,而非真实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改善。广发证券则表示,从资金面来看,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降低,有利于缓解钢市资金面的紧张局面,而且沪港通开启可以增强蓝筹股吸引力,同时钢铁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行业具备配置价值。

个股布局方面,长江证券表示,建议继续标配行业,个股关注受益内生性国企改革的玉龙股份、金洲管道、宝钢股份;同时,均衡构建组合博弈外延式变革;此外,业绩稳健的久立特材值得继续关注。

公用事业 看好环保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公用事业行业内共有83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的比例为81.37%。

具体来看,在上述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的公司中,长源电力(2.61元)、华银电力(1.91元)、皖能电力(1.74元)、华电国际(1.63元)、华能国际(1.16元)、建投能源(1.15元)、国投电力(1.13元)、豫能控股(1.07 元)、上海电力(1.06元)、大唐发电(1.06元)、粤电力A(1.04元)等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1元。

在公用事业子行业布局方面,上海证券表示,未来12个月内,维持对电力行业“增持”评级,水电将是优先发展的领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大。建议优先配置未来水电装机容量有较大比例增长的公司,以及母公司有优质水电资源资产注入的企业。重点关注:国投电力、长江电力等。

西南证券表示,坚持长期看好环保行业发展的逻辑不变,目前国内严重的环境污染态势不断倒逼环保政策出台及标准提升,环保投入也在不断加码。重点关注“水十条”及固废领域相关政策出台。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桑德环境、中电远达、碧水源、龙净环保、国电清新等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明确的行业龙头,以及万邦达、雪迪龙等公司。 交通运输 关注积极转型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中期,交通运输行业内共有71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的比例为80.68%。

具体来看,在上述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的公司中,飞马国际(3.99元)、厦门空港(0.93元)、江西长运(0.87元)、现代投资(0.82元)、白云机场(0.72元)、中原高速(0.64元)、中国国航(0.61元)、长江投资(0.59元)、天津港(0.53元)、北部湾港(0.52元)、大秦铁路(0.5元)等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或超过0.5元。

投资策略方面,安信证券表示,下半年判断强周期股的趋势机会依旧难以见到,而弱周期股建议重点关注积极转型的公司。建议关注:1.线上平台交易额持续增长、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保税科技;2.关注政策驱动型机会:沪港通(宁沪高速、大秦铁路)、低空开放政策(中信海直);3.受益铁路运价改革的大秦铁路;4.关注受益于交通消费升级的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

(责编:刘曦、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