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南北车”整合未定调 旗下四家上市公司集体澄清

2014年09月05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北车”整合未定调 旗下四家上市公司集体澄清

K图 601766_1

K图 601299_1

  备受关注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资产整合传闻未获证实。

  中国南车今日公告,经核查,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公司和中国北车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应方案。

  今日,还有中国北车、时代新材、南方汇通等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对上述传闻进行澄清,措辞相仿。

  9月3日,有媒体陆续发表题为《国资委暗推南北车整合》、《传国资委推南北车整合各自方案已上报》、《传国资委力推南北车合并以促高铁技术出口》等新闻报道并被网络广泛转载。昨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A股和H股,及中国南车集团旗下的南方汇通、时代新材均因此停牌。

  上述报道称,国资委目前正在力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新整合为一家公司,以便中国的高铁技术更好地出口到海外;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上报了各自方案供国资委参考。

  报道引述消息称,合并一事由国务院主导,已基本定调,惟目前仍在初阶,双方尚未接触和谈判,主要障碍是铁路总公司反对,企业对于合并也不积极。

  报道还称,南车北车合并的具体方案仍在制定之中,南车与北车都上报了各自方案供国资委参考:南车的方案是,北车退市,南车通过增发的方式吸收合并北车,北车资产并入南车;北车的方案是,南北车成立一个由国资委管理的新集团,下辖两个上市公司。国资委目前倾向于南车上报的吸并方案。

  事实上,尽管传闻被澄清,但此事也并非空穴来风。业内人士认为,两车合并有利于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中,高铁无疑是领头羊。如果南车、北车重组整合,将更加有利于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形成合力,与阿尔斯通、GE、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竞争。”业内人士说,“唯有走出去,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带动全产业链的装备制造走出去。”

  “细观公告内容,‘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截至目前其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的说法似乎为重组整合留下了一定的回旋余地。”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