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支持深港通接力沪港通

沪深港三地股市未来有望“大团圆”

2014年09月06日10: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支持深港通接力沪港通

  A股有望再迎利好。继沪港通推出渐行渐近之际,证监会公开表态支持深港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初期由沪港通先行先试,有利于平稳推进两地市场的开放,目前市场各方面正在准备沪港通的工作。有媒体由沪港通想到深港通,合理合情,证监会支持深港通的工作,支持两地的开放发展。

  支持深港两所加强合作

  沪深港三地股市上演“大团圆”是三地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近日市场曝出,连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目前仍然在研究过程中,方案成熟后向证监会报批。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目前市场各方面正在集中精力做好沪港通试点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沪港通顺利平稳启动。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经验就是渐进式改革,先试点,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广。

  据了解,证监会已经注意到媒体的一些报道,邓舸强调,由沪港通而想到深港通,合情合理。深港比邻而居,交流方便,深港交易所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在沪港通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支持深港两所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和丰富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先行

  邓舸表示,本次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暂未纳入深交所有几点考虑:首先,这种互联互通是新事,需要先试点。初期由沪、港交易所先行先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有利于平稳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其次,上海与香港两地市场估值水平较为接近,沪港通对两市场估值水平影响相对较小,有利于防范风险,确保试点平稳起步。第三,沪港通模式是沪、港交易所通过自主商业谈判选择的合作方式,体现了两所基于自身定位和发展需求的合作意愿。

  正协调沪港通税收政策

  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四方协议》本月4日在上交所签署,沪港通推出进入倒计时,本周市场有消息称,港交所要求推迟在沪港通项下资本利得税的实施时间。

  对此,邓舸表示,沪港通是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尝试,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启动沪港通工作时,就把相关税收问题的研究论证与政策协调作为重点工作,并得到了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

  由于沪港通税收问题涉及现行法律法规,政策性强、影响面广,既要坚持税收政策的公平性、严肃性,又要兼顾沪港通业务的创新性、开放性,相关税收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慎重决策。证监会正在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这项工作,争取相关问题尽快解决。

  ■热点回应

  中体产业相关股东被采取监管措施

  自上周起爆发的中体产业股东“白条承诺”风波愈演愈烈。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表示,由于无能力实现注资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转让所持股份。市场因此质疑,大股东这一行为是否违反《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的相关规定?

  对此,邓舸表示,2013年底,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开展了承诺及履行监管专项活动。根据监管指引的要求,存在超期未履行承诺和不规范承诺的上市公司,承诺相关方应在6月底前予以解决。截至6月底,中体产业相关股东未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目前,天津证监局已对中体产业相关股东采取了监管措施,上交所也依据有关规定对其采取了相关措施。下一步,如发现相关方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处理。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