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有质量的牛市”不能单靠资金推动

张炜

2014年09月10日08: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质量的牛市”不能单靠资金推动

  中秋节前一周,上证指数涨幅达4.93%,创下2013年2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大涨幅。这波逼空行情改变了8月份多空双方的胶着状态,由此,投资者不仅热议“牛市来了吗”,而且关注“是大牛还是小牛,长牛还是短牛”。

  连续忍受7年熊市之后,大盘迎来罕见放量大涨,势必激发投资者憧憬牛市。从反弹力度来看,本轮行情已不逊于2012年12月初至2013年春节的一波反弹。当时上证指数从1960点左右持续升至最高2400多点。目前的反弹力度与之相似,带动的成交量则胜出。2013年1月前后的连续上涨,沪市仅有1个交易日的日成交超过1500亿元,而截至今年中秋节前,本轮反弹已有8个交易日的日成交超过1500亿元,特别是上周二至周四沪市日成交均高于1700亿元。这表明参与本轮反弹行情的增量资金不少。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沪深两市共增加了1128户超亿元级别资产账户,其中有386个超亿元级账户出现在7月份。

  面对大盘难得一见的逼空行情,各方舆论一致看好后市,调查也显示投资者信心攀升。据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上周发布的报告,8月份A股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9%,连续三个月上升,创2009年11月以来最高值,达到2008年4月指数创立以来的第二高值。针对节前一周大涨“是否表明牛市已经来临?”的调查,选择是、不是和说不清的投票占比分别为44.61%、29.33%和26.05%。

  强劲的反弹升级为牛市,特别是“有质量的牛市”,是投资者期待的。何为“有质量的牛市”?按新华社述评的定义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市场上涨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二是股市的上涨具备较长时间的可持续性,三是股市的投资氛围活跃但不狂热。其中的第二点是投资者十分看重的,因为A股尝尽了“牛短熊长”的苦头。2005年6月998点至2007年10月6124点的大牛市,涨幅超过500%,但被市场人士评价为“不健康的牛市”。该轮牛市没能摆脱A股“牛短熊长”的宿命,之后熊市路漫漫,至今长达7年,股指最大跌幅一度近73%。假如新一轮牛市仍“没有质量”或“不健康”,资金推动型行情看似波澜壮阔,但最终为市场泡沫买单的是中小投资者。

  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中国经济增长背景下的A股持续上涨,本不该成为奢望。2008年金融危机“摔倒”境外成熟市场,其中的不少已走出熊市泥潭。例如,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2007年10月起一度跌去近55%,但2009年3月以来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达165%左右。从2007年10月算起,美股1年半持续下跌、5年半持续上涨,早已突破2007年高点并屡创新高。虽然美股与A股的情况有别,但其“牛长熊短”令A股投资者羡慕不已。如果A股进入持续慢牛轨道,投资氛围活跃但不是狂热投机,将比暴涨暴跌式行情更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调查同时显示,A股市场盈亏状况改善,今年累计盈利10%以上的受访者合计占比为41.24%,亏损的合计占比为22.87%。赚钱效应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以及沪港通带来海外资金,有望使A股进一步反弹的机会增大。不过,“有质量的牛市”不能单靠资金推动,更需要夯实市场基础作为支撑,完善制度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形成理性投资理念。假如不解决好长期困扰A股市场的矛盾与问题,A股牛市仍难摆脱单纯的资金推动型,不过是为圈钱与套现提供了“热土”。因而,推进市场改革与夯实市场基础是当务之急。利用市场回暖带来的有利时机,找准短板与软肋,加大改革与治市力度,才能促进A股市场的运行更为健康。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