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解读“牛”市系列之二

金台观察: 改革力度决定牛市深度

李坚

改革红利是催生牛市的最大动力。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完全跟随整体业绩表现的。1999年的国企改革牛市和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牛市,都是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当下的资本市场也面临着自身的注册制改革和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09月10日11: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

牛市就这样悄悄的来了,核心原因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

经济转型过程中,资本市场的作用比以往更加重要,上市公司对自身市值的管理需求也更加强劲,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如此。

去年创业板创造了一个牛市,很多个股的涨幅都在三倍以上。创业板的炒作主要集中在新兴行业,这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投资喜好密切相关。同期,中国的优秀科技股在美国、香港市场走的都比较牛,比如腾讯控股、唯品会等。

转到今年,“沪港通”和国企改革刺激了主板大盘股的强势表现。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无法吸引民间资金疯狂进入,承接巨量资金的盘子自然就轮转到了当下的资本市场。日均30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反映了资本市场的活跃与不差钱。资金的相对充足,也是上涨的关键。

改革红利是催生牛市的最大动力。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完全跟随整体业绩表现的。1999年的国企改革牛市和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牛市,都是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当下的资本市场也面临着自身的注册制改革和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恰逢中国经济的转折阶段。目前的全球科技浪潮、社会老龄化等都在引领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新经济的动力在哪里?在改革。所以,改革是牛市到来的关键,改革的力度决定了牛市的深度。我们认为未来行情更大的可能性是慢牛,告别2000点,震荡向上是未来的主要节奏,3000点也不是梦。

板块上,国企改革类和业绩真正高成长的科技类个股将被给予厚望。国企改革在于混合所有制的刺激,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些科技类个股已经和传统经济密切合作,这些行业发展对我们的生活模式的改变,以及带来的利润,都是超乎想象的。比如网络购物对于实体经济的补充和冲击,已经给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京东、腾讯都在成为新经济的核心。

A股即将呈现的一个新常态是,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将被充分调动,股价上涨的冲动增强。随着全流通的实现、混合制的改革、国企工资制度的改革、职工股权激励等措施的深入落实,上市公司对股价的关注将更加密切。包括当下流行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等,都是这一思路的产物。

当然,只有持续的业绩增长,才能带来股价、市值的持续上涨。但反过来,市值的增加也便于上市公司更多的进行并购重组,成为行业领军,从而带动所在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它们需要的资金和资本市场的获利需求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体。比如,国内某餐饮公司一年内多次转型,虽有炒作之嫌,但也是发展的必然。

目前我们正在迎来资本市场难得的获利机会,但作为投资者,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熊市和牛市的最大区别在于,敢于持有好的个股,切记频繁的追涨杀跌。坚定的寻找好行业、好企业,买在好价格,是不破之本。

(作者系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