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创富记:今年上市76只新股 催生345名千万富豪

2014年09月16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创富记:今年上市76只新股 催生345名千万富豪

  海天味业董事长

  庞康

  牧原董事长

  秦英林

  贵人鸟掌门人

  林天福

  今年已上市的76只新股,已令345名高管成为千万富豪,其中近半富豪来自创业板;而第一轮改革开放和“下海潮”,更是让60后的创业者成为当前创富能力最强的群体。记者发现,IPO的造富之路上,既有年近八旬的老翁,也有年仅20多岁的青年才俊。

  今年上市新股:76只

  在资本市场上,IPO开辟了一条重要的创富之路。今年1月17日,纽威股份率先在A股上市,拉开了IPO重启后新股上市的帷幕,至今累计共有76只新股上市。截至9月10日,这些公司的市值总计为515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合计募集到的资金净额为372亿元。

  持股市值超千万者:345人

  记者根据Wind的数据梳理这76只次新股的股东,有62家上市公司的462位高管(包括离职和在职)持有公司股票,持股总市值达1254亿元。这些持股高管中,诞生了168名亿万富豪、177位千万富翁。其中38名高管的持股市值甚至超过10亿元。

  持股市值最高:贵人鸟掌门

  从最新的高管持股市值来看,贵人鸟掌门人林天福以62亿元身家位居首位。牧原股份的董事长秦英林和海天味业的董事长庞康分别以61亿元和55亿元紧随其后。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海天味业、博腾股份以及尼康机电成就的千万富豪最多,均为12名。

  近半千万富豪来自创业板

  从市场走势看,除炬华科技、安控科技、恒华科技、海天味业和汇中股份之外,其余次新股几乎都在上市后出现巨大涨幅。其中,相对于发行价涨幅超过一倍的个股多达40只,艾比森、中材节能、天华超净、一心堂、莎普爱思和易事特的涨幅甚至超过300%。

  总的来看,对于投资者而言,今年如果能有机会参与到新股行情中,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大。

  “今年上市的股票都经过了监管层的多重审查,理论上来讲公司质地相对更有保障;而监管层在发行市盈率等方面的约束,令其发行价比较合理,这使得首批上市的新股具备了较高的性价比。不过,较低的市盈率让这些股票上市后受到追捧,持股高管的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深圳某私募基金公司负责人如此对记者分析。

  新股在二级市场的红火表现也成就了各家公司背后的持股高管们。

  记者以身价超过千万的345名上市高管作为研究样本发现,来自创业板的有170名,约占总数的一半;来自中小板的有100名,来自主板的有75名,其所持股票市值总计达1241亿元。前述私募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今年的炒新行情呈现出新兴产业比较受追捧以及深强沪弱的特点,所以多数千万富豪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并不出乎意料。”

  60后富豪创富能力最强

  在财富超过千万的345名高管中,283位来自民营企业。其中,身价排名前16位的高管,全部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民营公司、中小公司已经成为新上市公司的主力,A股市场也成为创业者品尝成功果实的场所,上市有望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和部分小股东成为亿万富翁。在这场财富盛宴中,又以60后的富翁最多。

  据统计,在345位财富超千万的高管中,60后的富豪人数达到168名,所持股票市值共计700亿元。相对其他年代的富豪而言,60后的富豪不论是人数还是财富拥有量都占有绝对的优势。

  60后成为创富人群中的中流砥柱,有一定的历史原因。1978年~1992年的第一轮改革开放和“下海潮”,正是60后创业者经商创业的最佳时期。

  紧随其后的是70后和50后,上榜人数分别有124名和31名,持股市值共计330亿元和17亿元。从1992年至今的第二波改革开放和“经商创业潮”,为70后带来极佳的创业机会。

  而80后、90后年龄相对偏小,即使是投身创业潮,也尚处于创业初期或发展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有4位在职的上市公司高管属于30后,分别是东方通的董事长张齐春、台城制药的董事许为高、尼康机电的董事长金元贵和监事林庆曾。其中林庆曾是上榜财富人物中年龄最大的,已79岁高龄,公司上市后个人身家达7368万元。

  11位80后身家合计近8亿

  在今年发行的股票中,有11位80后高管成为千万富翁,他们分别来自10家上市公司,其身家合计近8亿元。其中,全通教育的董事、副总经理汪凌以2.1亿元的身家脱颖而出。

  不过最有故事的是台城制药的董事罗东敏,年仅27岁,本科学历,是上述千万富翁中最年轻的。

  据悉,罗东敏在21岁时就开始任普宁市翔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其父亲为该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罗辉衡。罗东敏于2010年入股,开始担任台城制药董事。

  所谓“知识创造财富”没有错,根据记者的统计,资本市场上财富的多寡与知识的多少、学历的高低也存在一定的联系。

  在345位千万富豪中,本科学历的有140位,硕士93位,专科58位,高中17位,博士12位,中职9位,初中3位。另有13家企业的高管没有学历数据。

  其中,硕士学历的高管虽然在人数上并不是最多的,但该群体的财富总量和个人平均财富,超过其他学历的高管群。硕士学历的高管持股市值总计464亿元,平均个人财富为5亿元。

  投资者报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