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招商证券50亿元“硬包销”央企混改第一基金

庄少文

2014年09月17日06:2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商证券50亿元“硬包销”央企混改第一基金

  本报记者 庄少文

  昨日,本报记者从嘉实元和基金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处获悉,嘉实元和基金将于9月23日发行。据嘉实元和招募说明书披露,该基金将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剩余资产全部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中石化以最优质的资产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中石化销售公司拥有国内最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成品油总经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在汽车普及率逐步提升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该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稳健增长,这也是嘉实元和基金未来业绩回报的原始动力,嘉实元和也因此成为不折不扣的“央企混改第一基金”。

  作为独家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表示,一个基金产品能否发行成功,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产品价值,二是销售,即是否能如期足额募集成功。以往的公募基金发行,承销机构都采取代销的方式,这次嘉实元和基金的发行,则开创性的采取了投行IPO形式,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而且实行了承销团对发行“硬包销”的体制,即招商证券余额包销50亿元,创造了中国基金的发行史上的诸多第一。之所以采取“硬包销”,是因为嘉实元和基金中有一半的资金要最后按时间交付、投资到中石化的非上市股权投资中,所以,发行金额必须百分百保证。所谓“硬包销”,即如果嘉实元和销售截止但仍有余额未销完,招商证券就要认购全部差额。这也说明招商证券对这款产品的信心。

  招商证券股票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孟祥友表示,招商证券此次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成为主承销商,主要是有四个原因:首先,是招商证券具备了提供现代投资银行综合服务的能力,该项目中,招商证券发挥了全业务平台能力,打通了各个业务板块,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全产业服务链条,招商证券几乎所有的业务单位,都参与到了项目当中。第二,就是资本实力,招商证券目前是国内净资本排名第三的券商,有包销的实力。第三是产品符合招商证券一贯坚持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这个产品,从风险、收益率等多个角度来看,都是非常理想的投资标的。同时,这个产品,让老百姓通过参与公募基金的方式,真正参与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享受改革红利。投资者通过招商证券购买了元和基金后,相当于持有了中石化的原始股,成了中石化的“小股东”。招商证券非常乐于为公众投资者提供这样一个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盛宴的“创新通道”。第四,是因为招商证券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创新,在历次IPO暂停、重启之后,都是招商证券成功发行第一单IPO。招商证券对创新动向的敏锐嗅觉,对政策的精准把握,都将成为顺利发行的保证。

  谈到担任此次主承销商对招商证券的意义,孟祥友表示,“作为元和基金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看重的并不是利润,或者说是对业绩的贡献。更重要的意义是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给投资者带去能赚钱的产品,让老百姓真正分享到改革红利,通过我们的努力,探索与公募基金合作的一种新模式,通过提供创新产品,丰富资本市场的产品种类,支持和参与证监会指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推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

  “在我们招商证券内部,把此次跟嘉实的合作,当做一次大练兵,我们认为,未来,伴随着IPO注册制的推行,项目资源增多,竞争也将异常激烈,与时俱进的产品开发能力和过硬的销售能力将是券商的核心能力之一。因此,此次销售将是招商转型过程中的一次大练兵,是内部销售渠道的重新整合,因为此次既不是单纯的新股发售,也不是简单的基金销售,而是要将二者相结合,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孟祥友表示,“相信公司在金融产品创新与销售模式创新方面所展现的勇气与决心,必将在资本市场上形成先发影响力。”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