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构“打架”小散咋办?

天 阳

2014年09月18日06: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打架”小散咋办?

  天 阳

  当投资者还沉浸在近期股指不断创出阶段性新高的喜悦之中时,周二股指的一根放量大阴线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后市行情怎么走?投资者似乎又有些迷茫了。

  周二的阴线吞噬了前7个交易的阳线,周三的小幅反弹还远远不能收复。而这段时间又是各类投资者开户以及保证金转入的一个小高潮,也就是说有不少投资者刚一入市就被套了,这对于刚刚有所恢复的市场信心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在遭此一棒后,市场会如何走?又该如何操作?

  要说股市“小散”真是不易,在熊市中折腾了好几年,好不容易今年下半年以来形势有好转迹象,却又要面临选择。

  进还是退?要不看看机构怎么判断吧。毕竟机构的研发能力、信息来源都远远超过“小散”。

  不过,机构对后市的判断也在“打架”,虽然机构“打架”是常事,关键是这一架打得还不小、延续得也很久。

  今年最大的多头国泰君安不改初衷,其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喊出A股会涨到5000点后,近日再发报告称,牛市的车轮已经滚滚开启,新一轮改革将把熊市彻底埋葬!如此豪迈的判断近年少有。

  相对而言,曾与国泰君安多空激辩的安信证券仍是出言谨慎,其从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分析,目前由于经济失速和主动信贷的结束,谨慎看待A股。此外,周二,署名为申银万国的一篇题为《5.30悲剧或重演 火速撤退》的报告在网上流传,其结论是:只有早已进行了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不会有全面牛市。

  机构“打架”,听谁的?

  笔者接触的“小散”中,很多都有自己的操作策略:有人专注创业板、专注次新股、专注行业龙头,一旦选准股票后就重仓介入,且选后止盈点,绝不贪心,近年来在熊市中也收获颇丰;有人看重宏观面,非常注重从中央到各部委的政策中寻找投资机会;有人是纯技术派,进出都由K线决定;还有的是消息派,到处打探消息,然后提前埋伏,命中率也不低。

  这些策略,只要运用熟练,似乎都是可行的。因此,投资者自己形成了长期操作思路并且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大可仍以自己的思路为主,只是把其它的观点当做一个参考,不要过于迷信。何况即使是知名大机构,分歧也经常很大,判断得也是对错参半,有些提法也值得商讨。如上述《5.30悲剧或重演》的文章,笔者就认为,不管其内容如何,“5.30悲剧”的提法就不准确。题目中的“5.30”应该指得是2007年5月30日因印花税突然上调引发的大跌,一周之内沪指从4334点跌至3767点,跌幅达13%,确实很悲壮。但随后股市走出大行情,4个月后涨到了6114点,从这点看,“5.30”不能仅仅认为是个悲剧,如果真的重演,反到是给了市场机会。

  当然,如果某些投资者主业业务繁忙,无暇顾及股市,或者自觉对市场判断不准,那么选一些业绩好、自己信任的公募或私募基金投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未来“沪港通”运行后,对于对香港市场不熟悉的内地投资者来说,如果想投资港股,借助机构更为保险。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