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震荡过后的A股新格局

李玮

2014年09月21日11:1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震荡过后的A股新格局

K图 000001_1

  本周,大盘再度收星,呈现出穿头破脚的发散型K线,既完成了2347点的新高,也跌破了2300点,一度来到了2282点的近期低点,显然在经历了9月第一周的逼空行情之后,市场随着量能不断堆积,解套盘和获利盘涌出,结果形成最后的天量长阴的震仓。

  回顾这波行情,大盘自政策底2000点平台弹升以来,在2200点附近小筑一个短期平台后,随后连续突破2245点的强压(完成了对前期2013年9月份高点与2013年12月份两个相对齐平的高点被成功突破)和2300点指数平台,笔者认为从趋势上来看这波反弹在指数上涨过程中并没有遭遇过强阻力,每一次关键点位都能够轻松通过,而股指在进一步上行的过程中的最近压力位在2013年5月份高点2335~2350点附近,指数反复冲击这里后形成调整,并不是说遇阻回落,而是创近期新高回落,那么其需要消化的是获利盘和解套盘,这个要素解决就会有新高,这期间也必然伴随着新热点的形成。

  本周央行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创3年半以来的最低,这是关键的信号。正回购利率更容易传导至与实体经济融资相关的长端利率,相当于长端利率的下限,所以央行通过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来降低融资成本的意义明显,将达到与“降息”相同的效果。公开市场工具利率主要起到了预期引导作用,趋势性很强,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讲,央行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意义甚至大于央行向五大行SLF的注资。

  从这个角度透露出两方面的信息,第一是管理层已经在本周明确表态,几乎每个月度和季度的经济数据公布后,海内外总有降息的传闻,这种声音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一方面是他们并未看清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改革不信任。第二是管理层虽然说不频繁动用降息等货币工具,但却通过局部的多种手段来维稳,政策护盘决心必然会带来市场热点反弹的回应。

  展望后市,每一次指数调整周期都是主力资金调仓挖掘新热点的时间,因此指数调整结束信号并不是说指数跌到哪里,或者说有多少反弹,而是需要看是否有新的热点,就如同二季度时有色金属板块的崛起拉动指数随后一波反弹,随后类似酿酒、新能源汽车、军工等都曾经扛起领涨大旗,那么短期什么能成为新热点呢?可以关注两条主线:一条是国企改革比如我之前挖掘的“国投系”的三只重组股,冠农股份、香梨股份、浙江医药等个股在本周几乎没有受到指数调整影响保持反弹。本波从7月开始的行情,吸引国内资金入市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国企改革的开始,而“国投系”是急先锋,这一政策利好不改变,相关的热点就会层出不穷。另一条是长假效应和国庆节后布局政策周期,消费和商业是显而易见,而远虑一些,持股过节博弈期货类品种(期货类上市公司、有色金属和农产品,从今年来看期货类公司和农产品机会更大)。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