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第一大股东定向抛股 神秘人蹊跷举牌天目药业

2014年09月26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定向抛股 神秘人蹊跷举牌天目药业

第一大股东定向抛股 神秘人蹊跷举牌天目药业

业绩差强人意、股东内斗不休的天目药业,突然变成了一些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近日,一款名为“创盈4号”的特定客户资管计划便通过大宗交易通道突然举牌天目药业,公司原本“派系林立”的股东结构由此变得更加复杂。

天目药业今日披露,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公司旗下的创盈4号资管计划9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增持了608.9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由此触及举牌线。而创盈4号上述股份是从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天津长汇处定向购入,本次交易价格为13.81元/股,涉及金额共8408.84万元。

本次交易后,天津长汇所持天目药业股权比例降至3.2%,但因其一致行动人仍握有大量股权,因此天目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更。

事实上,创盈4号也仅是幕后投资人采用的通道“马甲”。今日同时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创盈4号为结构化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按照收益分配的安排,该计划份额被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个级别,其中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初始配比原则上不超过2:1。而截至目前,创盈4号的投资者数量仅有2人,A类份额、B类份额各1人。同时,优先级委托人一致同意将该资管计划持有股票的投票权让渡给普通级委托人,平安大华汇通则参考普通级委托人的意见,独立作出决策,代表资管计划行使对上市公司的股东权利。由此可见,处于劣后级别的普通级委托人是该计划的幕后操盘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资管计划是专门为投资天目药业而设,不过为实现利益最大化,该计划还会将待投资、待分配及费用备付的现金用于银行存款类及货币基金等临时性投资。有意思的是,创盈4号还阐述了自身投资策略,即股票投资策略以定性和定量分析为基础,从基本面分析入手,而根据个股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增长潜力、估值水平,资管计划最终选择天目药业进行投资。

如此投资逻辑的确讲的通,但若将上述标准套用在天目药业上却着实有些站不住脚。仅从业绩表现来看,天目药业2012年亏损8884万元,去年盈利211万元,今年上半年又再度陷入亏损,业绩表现十分不稳定。此外,公司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环节也屡屡曝出问题。

显然,天目药业并不符合创盈4号自述的投资标准。不仅如此,隐藏在资产计划幕后的神秘人,在投资过程中还动用了最高1:2的资金杠杆,其底气究竟何在?是押注重组预期还是另有其他安排?

今年4月,天目药业曾筹划资产重组,但因未能就交易对价等问题达成一致,公司在7月末宣布终止重组,并承诺在此后半年内不再商议、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