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5亿美元换20%股权 英特尔联姻紫光集团

2014年09月26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亿美元换20%股权 英特尔联姻紫光集团

尽管英特尔巨资入股紫光集团的消息官方还未公布,但资本市场的相关概念股已闻风而动。从产业层面观之,双方本次“联手”,对于紫光集团而言,无疑剑指进一步打造一个半导体芯片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对于英特尔则有着另一番意义。

牵动A股两公司

昨日,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全球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拟豪掷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0亿元取得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20%的股份,双方将在本周正式对外宣布。不过,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相关人士表示,股东层面的事情公司并不知情。

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2005年改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资产规模约400亿元。

在A股市场,有两家上市公司与紫光集团有一定关系。紫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公司的股东之一是紫光集团,其持有上市公司约3%的股权;另一家公司紫光古汉的大股东为紫光集团,实际控制人亦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

尽管从持股量来看,紫光古汉与紫光集团的关系更密切,但从主营来看并非如此。紫光股份属于信息电子产业,公司目前已确定了包含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云计算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和云计算平台化服务三个层次的“云服务”战略。紫光古汉则属于医药制造行业,公司主要生产以“古汉养生精”为代表的中药系列产品,以各类输液为代表的西药制剂系列产品。

实际上,昨日早间,市场就已传出两大公司联姻的消息,紫光股份在昨日开盘直接涨停,紫光古汉上涨2.37%。

强强联手各有所图

从产业层面观之,双方本次联手,对于紫光集团而言,无疑剑指进一步打造一个半导体芯片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对于英特尔而言则有着另一番意义。

紫光集团近两年实施了多个重磅的并购项目。2013年12月,紫光集团收购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位的通信基带芯片设计企业展讯通信,强势进军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次年7月,公司完成对同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国内排名第二的通信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微电子的并购,进一步加强了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布局。

进一步来看,紫光集团正以重金投资研发、全球延揽人才和并购、重组为手段,发展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通信微电子学院和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为主要内容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英特尔则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41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

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紫光集团引入英特尔后,公司将持续做强公司的集成电路产业。另一种观点则偏向于资本层面,其认为,紫光集团有望依托英特尔开展一系列半导体集成电路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换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英特尔而言,紫光集团旗下的展讯通信是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手机芯片商之一,在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手机芯片领域处于下风的英特尔或期望借助紫光集团夺回芯片领域的份额。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高通、联发科与展讯在手机芯片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6%、15%与5%,英特尔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

不过亦有媒体报道,英特尔牵手紫光集团另有“苦衷”,眼下正值美国芯片巨头高通遭遇我国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英特尔此举或是为避免遭遇反垄断调查。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