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近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45%净利最大增幅达三成以上

2014年10月09日08: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45%净利最大增幅达三成以上

  10月,上市公司三季报硝烟渐起。随着9日沃华医药、广弘控股、天健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三季报,本月市场也将密集迎来沪深两市近2000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成绩单。

  对于广大市场投资者,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也将成为其布局投资标的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A股已有990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上市公司共有574家,占比约为58%。

  本周开启三季度业绩披露潮

  10月9日,在沃华医药等三家上市公司率先开启三季度业绩报披露潮后,金亚科技、安信信托、深圳惠程三家也将在本周公布。而从13日起,三季报将集中披露。

  其中,蓝筹股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会集中在10月下旬,如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联通等会在10月24日当天披露三季报,25日较为重要的三季报有中国神华、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万科则选择在10月27日公布。

  而在10月的最后3天,将会有多达1093家的上市公司集中披露三季报。值得关注的是,四大行中工行、中行、农行均选择在31日公布三季报,“两桶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预约披露时间则分别为30日和31日。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日,A股已有9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有199家,占比近两成,为20.1%;而“预喜”的上市公司共有574家,占比约为58%。预计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此外,还有约353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不确定、首亏或预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990家公司中,位列业绩“预喜”榜单前三位的分别是大富科技、大康牧业和大庆华科,三者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区间分别为8230.43%至8693.52%、5344.21%至6893.80%,以及3098.29%至3426.32%。

  分析认为,上述3家公司业绩增长迅猛有着非常规的因素,如大富科技在7月25日公布的半年报中表示,其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公司转让华阳微电子2.5%股权后,扣除所得税费用后增加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2.08亿元;另外则是“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公司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净利润将大幅上升”。而大康牧业和大庆华科业绩增长则是受益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

  机械设备、化工业绩堪忧

  与此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若以三季度以来的相关宏观数据推断,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体业绩并不会过于乐观。不过,按照历史经验,率先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出现较好业绩支撑的可能性较大。

  统计数据也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及超过30%的上市公司共有近440家,占比约为45%。而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际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及超过30%的为784家,占比仅为30.79%。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披露三季报的沃华医药,是三家上市公司中唯一披露业绩预告的。预计该公司在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11.32万元至1514.1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100.00%至150.00%。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则是随着公司主导品种心可舒片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销售市场趋于稳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此外,在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天龙光电、万福生科等上市公司的预亏值得投资者关注。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已是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根据三季报预告数据显示,天龙光电三季度净利润为-4200万元至-3700万元,下降幅度为22%至7%。而万福生科尽管未说明净利润续亏幅度,只表示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继续亏损。连续的“不及格”成绩,或将天龙光电及万福生科推向暂停上市的“深渊”。根据创业板退市规则,若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将被直接暂停上市。

  此外,就细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纺织服装等三季度业绩盈利堪忧,采掘、钢铁则有所分化。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三季报预告扭亏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预告续亏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房地产、建筑材料、钢铁、机械设备等行业,续亏比例高的行业包括钢铁(6%)、建筑材料(4.4%)、化工(2%)、房地产(2%)等行业。而公告预减和略减的公司当中,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纺织服装等行业盈利能力仍然较差。

  ■相关

  160家拟IPO公司被中止审查

  IPO企业出局高峰或将再次出现。9月26日,证监会披露《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吸引了广泛关注。截至9月25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0家,其中,已过会30家,未过会59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30家,中止审查企业160家,包括上证所主板67家,深交所中小板30家,创业板63家。

  其中,160家拟IPO公司被中止审查,令市场人士震惊。据悉,目前有四种情况会导致企业被中止审查。一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比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这也是最普遍的一种情况。二是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如保荐机构或其他中介机构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等监管措施且尚未解除;三是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信息存在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实前后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实质性差异;第四种情况则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形。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在160家中止审查的公司中,存在第一种情况的占了绝大多数,涉及153家公司。其中,湖南艾华集团、沈阳远大压缩机、南通醋酸化工等企业,前两种情况都存在。此外,普莱柯生物工程、永兴特种不锈钢、山西普德药业、深圳赢合科技、珠海全志科技、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6家公司,则是因为第二种情况被中止审查。

  今年7月,也曾出现54家拟IPO企业集体“出局”的情形,而这些企业大多是因为没有及时更新财务数据并进行预披露,其中也包括此前市场关注度极高的狗不理集团、保利文化集团、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等。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