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申万:A股“银十”值得期待 改革仍为主线

2014年10月13日10:5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万:A股“银十”值得期待 改革仍为主线

  如果把今年9月份称之为“金九”,相信广大投资者是不会反对的。原因很简单,在这个月沪深股市均出现大涨,表现要明显好于同期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股市。有了“金九”就想“银十”,的确有投资者对10月份的股市走势抱有良好的预期。

  不过,在10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的三天中,尽管有两天行情是上涨的,并且股指一度还逼近了2400点,但最后一天大盘却明显下跌。周K线虽然是阳线,但上影线却不短。也就在这几天,欧美股市全面下跌,有的甚至把今年以来的涨幅悉数抹去。疲弱的周边市场走势,给境内股市在10月份的表现投下了阴影。另外,一些谨慎的分析师还预判,将在10月中旬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数据将难以让人乐观。这样一来,认定股市还将有个“银十”似乎已经没有了太多的依据。客观上,在结束10月份第一个交易周的时候,市场的乐观情绪已经较9月底时明显下降。

  改革预期与流动性改善

  支撑9月股市

  这里我们不妨回眸一下9月份的行情。无疑,自7月下旬股市上涨开始,一个半月时间指数已经上行了一大截。此时当初支持股市上行的那些因素,即实体经济企稳,企业利润回升则开始被证伪。因此,那时人们对9月份行情的预期也并不怎么高。但事实上,由于对改革红利认识的强化,加上股市流动性改善明显,结果也就使得股市在9月份表现得十分强劲。在这里,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期间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和7月份时已经全然不同。

  如果说7月份时由于很多投资者认定了经济在好转,因此出现了蓝筹股领涨,周期类品种“咸鱼翻身”的局面。那么到了9月份,股市中上涨的主力已经变成了各类题材股。它们所倚仗的,正是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客观上,这段时间也有一些低价大盘股上涨,其理由自然不是基于业绩方面的因素,而是来自投资者对国资改革的想象。当然,7月份以来股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财富效应,在总体投资机会有限,市场无风险利率趋于下行的背景下,连续几周的股市上涨,很自然会带来吸引外围资金入市的效果。以第三方存管形式所表现的客户保证金翻番,以及融资余额的继续大幅度增加都表明了一点,即股市的流动性得到了改善,由此所产生的正循环,在推高日均成交金额的同时,也为个股行情的深层次展开打下了基础。也因为这样,尽管那段时间一直有人在说外资在大量流出中国,但这一状况对股市却产生不了丝毫的影响。

  回过头来,也就可以说,改革预期与流动性改善,是支撑9月份股市上涨的最根本因素。

  改革依然是

  10月股市运行主线

  很明显,这些因素在10月份仍然是存在的。众所周知,对股市来说,10月份召开的四中全会以及将正式开通的沪港通,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同时,乘四中全会的东风,各项改革会进一步加速。同样,沪港通本身也是一项改革,其意义远非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而是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双向开放。所以,10月份股市运行的主线仍然是改革,而更加深入的改革,毫无疑问是有利于股市积极向上的。

  至于说到股市的资金面,尽管现在央行没有全面降息降准,但定向宽松的方向是明确的。资金面的稳定与继续适度宽松,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而且,从政府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贷限购措施来看,政策的完善与市场化调控趋势在加强,在目前情况下也是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运行。这也就意味着,在10月份以及以后的一段时间中,股市流动性不会有大的问题,并且实体经济的局面也将会有一定的好转。所以,股市完全有条件出现“银十”,也就是在10月份继续有所上行,目标应该是挑战2450点一线。

  不过,在看好10月份股市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行情变动中的一些不确定性。如今欧美股市的下跌幅度比较大,虽然其运行的背景与境内不同,但这难免还是会给境内投资者带来心理上的冲击。还有,在这之前一些投资者可能对沪港通的短期效应看得比较重,一旦届时没有出现外资争先恐后入市(估计多半是这样)的场景,也会有人感到沮丧并以此看淡后市。还有,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10月份的IPO公司数量是6月份以来最多的,虽然这也是在常理之中的事情,但其影响也往往可能会被放大。所以说,10月份的股市将会有比较明显的震荡,并且这种震荡很可能要大于9月。依据10月上旬的市场格局来看,这种震荡多半会出现在中旬。到了下旬,由于相关因素明朗化了,市场预期也能够得以稳定,股市则有能力走得较为稳健,并且展开较为确切的向上突破。

  雾霾天引发

  环保题材遐想

  在这里顺便也简单提一下10月份市场的操作热点。应该说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将贯穿全月,但主题还是会发生一些变化,今年以来,环保板块的行情明显滞后于大盘,这多少有点让人不可思议。不过,近日华北地区所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从某个侧面向人们发出了警示,同时也为股市环保题材的升温提供了契机。按着这个思路再扩展开来,具有节能减排,低碳绿色概念的个股,也许都将会迎来一段比较适合表现的时机。10月份的股市大盘有机会,个股行情也将是丰富多彩的,理性操作的投资者,依然会获取满意的收益。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