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申万桂浩明:结构性行情或再现

2014年05月28日08:27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万桂浩明:结构性行情或再现

 

  在今年年初展望全年股市走势时,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会出现活跃的结构性行情。但除了1月份出现过以新股为主角的结构性行情以外,几个月下来,虽然可以说一些板块和个股有所表现,但由于缺乏足够的高度与持续性,称不上典型意义上的结构性行情。这段时间以来,股市成交萎缩、走势疲弱,交易重心不断下移,指数更是屡屡向下考验2000点。

  今年之所以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期的结构性行情,实际上是市场格局变化的结果。的确,股市面临很大的供求矛盾,IPO重启更进一步加剧了这个矛盾。但存量资金的总体水平并没有明显下降,要应对类似去年这样的结构性行情还是有条件的,并不至于出现两市日成交只有1000亿元多一点、八成以上股票下跌的被动局面。原因在于,市场对于蓝筹股寄予了太高的预期,期待它能够成为今年的领涨品种和新一轮结构性行情的重点。但是,实体经济对此并不支持,而借助于题材所导致的一些蓝筹股的上涨,过度消耗了市场资金。而中小市值品种此时一方面本身价格偏高,另外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也确实存在一些资金从中撤离转战蓝筹股的情况。这样的结果就是,蓝筹股虽然占据了舆论的高点,但股价并没有被真正拉起,而中小市值股票则全面下跌,以致市场热点尽失,行情自然令人不堪回首。

  好在这种局面有望得到改变。股市持续疲弱,促使人们反思自身的操作思路是否符合实际,并且寻找新的应对之策。很明显,在尚看不到实体经济明显回升的背景下,继续在周期性行业中加大投资是不理智的,即便是其中的蓝筹股,同样也缺乏上涨机会。再高调的炒作,带来的只是脉冲型走势。与此同时,经过连续回调的中小市值股票,却显现了自身的潜力,特别是其中的题材类品种,在某种程度上有穿越周期的增长潜力。在国家目前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模式,并且对相关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背景下,这些品种有望率先受益。并且由于其相对较小的流通市值,其上涨也能够为当前市场所容纳。前不久,我们看到了创业板四连阳,近期又目睹了其六连阳的表现,这绝对不是偶然的。投资者似乎又发现了展开结构性行情的契机。

  与年初时相比,目前市场已经有了展开结构性行情的良好基础,这是以大盘持续回落和市场严重低迷为代价换取的。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盲目照搬过去的投资理论,机械地理解价值投资,显然是要落伍的。在各方面因素的推动下,结构性行情又依稀出现,个股行情逐渐活跃,股指在2000点获得的支撑变得明朗起来,成交也从极度低迷中有所恢复。如果现行的市场格局不变,那么行情走出类似于去年格局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尽管在强度上恐怕不如去年,但这种走势一旦形成,将为投资者提供今年最为突出的盈利机会。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