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股市继续向上还需什么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桂浩明:股市继续向上还需什么动力

2013年01月07日09:26        手机看新闻

  现在,应该说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后市是乐观的,但2013年首个交易日却给了人们一个下马威。看来,2013年的股市虽然值得投资者期待,但具体走势则未必如人们想象的流畅,还是会有很多曲折的。在大盘上涨了300多点以后,超跌反弹的因素开始有所淡化,前期抄底成功的资金也已经有了不菲的收益,有了逢高套现、落袋为安的本钱。显然,此刻股市的运行,更多是基于前期上涨所形成的惯性,而如果没有新的动力,那么惯性只能是逐渐衰减的。所以,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股市再要上涨,需要什么来支持。

  首先需要得到流动性的支持,时下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金额基本稳定在2000亿元左右,这已经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只是,在股指挑战2300点、再上台阶时,就需要进一步放量,至少要到2500亿元。这就对流动性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有关部门平衡供求关系的工作,一年多来已经做了不少,现在是需要见效了。要不,流动性就会成为制约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相对于流动性而言,同样重要的是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的改善,股市上涨,最终还是需要有企业业绩作为基础。到了2013年,人们至少会要求二季度的业绩能够回升,这也就是说,现在就要形成对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预期,如果做不到这点,无法看到业绩好转的迹象,那么行情也就难以真正走远。刚公布的PMI指数环比持平,也许这也不是什么坏消息,但是在投资者看来就不觉得可以满意,年后的一个交易日股指波动比较大,显然就与此有点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的股市的确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股市制度改革的推进,对于今年行情的影响也会很大。如今,大家最为关注的是IPO问题。新股暂停发行已经有几个月了,市场也乘了这个空档上涨。但是不发新股毕竟不是常态,投资者需要看到在这方面的符合人心的改革能够顺利起步。没有大刀阔斧式的、真正市场化的改革,股市还是依照过去的路径在运行,投资者利益不能得到充分的保护,“三公原则”难以真正落实,这样的股市一定是脆弱的,经不起风浪,市场环境再好也涨不高,自然缺乏吸引力。

  也许,在流动性以及公司业绩和制度改革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改观之后,中国股市真能够迎来一个大好发展时期,那样股指拿下3000点也就一点没有什么奇怪了。申万研究所桂浩明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