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4只新股近七成股价翻番 业绩内功尚待修炼  

2014年10月15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4只新股近七成股价翻番 业绩内功尚待修炼 专家表示,退市难仍是一大痼疾,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提升来维持市值的约束还不是很强烈

  专家表示,退市难仍是一大痼疾,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提升来维持市值的约束还不是很强烈

  日前,随着设计股份完成上市,6月份第二轮IPO重启以来的44只新股发行上市已经告一段落。上市公司三季报即将陆续出炉,第二轮新股的质量将得到进一步“验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昨日收盘价计算,44只新股无一处于破发状态,与发行价相比,股价平均涨幅达169.43%,其中5只涨幅超过300%,最高为艾比森,涨幅高达320.46%,其次为中材节能,涨幅达315.32%,天和防务紧随其后,涨幅达315.18%。股价涨幅最小的为今世缘,自7月3日上市以来涨幅为54.99%。值得一提的是,股价涨幅超过100%的新股有29只,这也意味着近七成的新股已经完成了股价翻一番的愿景。

  截至昨日收盘,上述新股收盘价高于100元的有两只,飞天诚信以125.68元稳坐第一的宝座,该股盘中曾一度飙升至145.5元,超过贵州茅台而问鼎A股第一高价股;另一只是腾信股份,昨日收盘价为107.2元。股价最低的为兰石重装3.22元,其发行价仅为1.68元,创A股有史以来发行最低价。

  44只新股股价暴涨的同时,其业绩表现能否支撑股价节节攀高被市场所质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述公司中,三季报预警类型为略减的7只、预减的2只、首亏的2只、不确定的1只,也就是说近三分之一的股票三季报业绩“变脸”。

  此外,以上股价涨幅最高的5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有4家,其中艾比森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7.69%-32.69%,天和防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20%,天华超净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15%,腾信股份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9%-15%。相比其飙升的股价,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很不匹配。

  “一般来讲,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受周期性影响较大,拟上市公司从预披露到最终上市,往往历时一至两年时间,企业成功挂牌后,有的并不能保证一定的利润增长率。”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新股的发行定价和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新股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空间非常大,当前的打新已经完全脱离了价值投资的基本面分析。由于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执行并不顺畅,退市难仍是一大痼疾,所以上市公司通过业绩提升来维持市值的约束还不是很强烈,业绩变脸也在所难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4日,证监会就《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旨在促使市场逐步构成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业内对此寄予厚望。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