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东方精工年内股价飙涨207%

2014年10月17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争相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东方精工年内股价飙涨207%

  上市公司争相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东方精工年内股价飙涨207%

  ■谢 岚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的衰减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大量工业企业加速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企业的生产线上,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中国智造”。

  据《经济学人》杂志报道,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36500台,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年购买工业机器人数量最多的国家。尽管如此,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利用水平仍然很低,拥有庞大的潜在市场。

  机器人不仅在制造业上正在替代工人,还将在军事、服务、娱乐等领域取代人类。拿养老产业来说,随着人工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推广机器人护工被认为是解决护理人员缺口大,老人养老难问题的有效方式。

  这片巨大的蓝海已经吸引各路资本争相涌入。而拥有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的上市公司更是不甘落后,纷纷上演“机器人总动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两市已有逾31家上市公司涉足机器人产业,包括均胜电子、亚威股份、新时达、林州重机等。

  另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A股直接拥有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共有41家。而这些公司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上述41只个股中,14只年内股价涨幅超过50%,6只涨幅超过100%,其中东方精工更是上涨了207%。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和亚洲制造业协会对外宣布,首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暨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19日-22日在成都举行。届时,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专家将出席大会,100多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将展示最新智能化产品,其中包括机器人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

  对于不断升温的中国机器人产业以及A股的机器人概念股来说,这应该又是一把猛火。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