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逾千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三类双增长白马股迎转机

张颖

2014年10月28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进入10月份后,A股市场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密集期,与此同时,年报业绩预告也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三季报业绩。另外,还有392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今年年报业绩。从统计数据中可见,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和年报预告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共有229家,其中,家用电器(40.74%)、纺织服装(38.46%)和建筑装饰(35.29%)等三行业双增长公司占比居前。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的成长性进行分析,并挖掘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家用电器 选股看盈利能力改善度

数据显示,家用电器板块内有11只个股三季报和年报预告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家数的比为40.74%。

这11只个股分别为:伊立浦、新宝股份、奋达科技、奥马电器、万和电气、华帝股份、老板电器、浙江美大、三花股份、TCL集团、美的集团。值得关注的是美的集团,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2.82%,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51%。

从基本面来看,10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1月份至9月份家电类商品销售增长放缓。

前三季度在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类商品销售额增长5.9%,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扩大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消费、节能环保消费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大众化的餐饮、休闲娱乐、网络消费等消费热点正在形成,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家电等消费市场还会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12%以上的增长速度。

个股配置方面,渤海证券表示,本周开始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在行业增长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家电企业比拼的是盈利能力的改善程度,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进行渠道扁平化优化费用、提升运营效率等方式的成效将体现在业绩上。新股申购再启,市场短期内面临调整压力,维持行业整体“中性”评级。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浙江美大、华声股份、小天鹅A、TCL集团和兆驰股份。

纺织服装 三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板块内有10只个股三季报和年报预告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家数的比为38.46%。

这10只个股分别为:联发股份、江苏旷达、乔治白、伟星股份、富安娜、罗莱家纺、美盛文化、海澜之家、开开实业、山东如意。值得关注的是山东如意,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4.95%,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650%。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2%,其中,9月份增长44%,比8月份加快12.1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9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及增速较三季度前两个月略有回落,但仍保持高位。当月出口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其中纺织品出口97.5亿美元,增长7.3%,服装出口188亿美元,增长7.4%。

个股配置方面,广发证券表示,品牌服装企业开始更多反思传统跑马圈地的经营模式,希望进行精细化运作、回归自营的转型变革。未来考验品牌服装公司更多是“内功”的修炼水平。从投资角度来看,选择从供应链变革、渠道变革、产品变革、品牌打造、资本运作等方面来关注品牌公司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1.优质品牌服装公司海澜之家、森马服饰和探路者等;2.细分板块基本面调整结束,业绩改善的罗莱家纺和富安娜等;3.具有积极寻求并购重组预期的朗姿股份、嘉麟杰、中银绒业和罗莱家纺等。

建筑装饰 利好因素积聚

数据显示,建筑装饰板块内有6只个股三季报和年报预告双增长,占行业内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家数的比为35.29%。

这6只个股分别为:东易日盛、亚厦股份、中工国际、中国海诚、宝鹰股份、延华智能。值得关注的是延华智能,公司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4.26%,预计全年净利润最大增幅为60%。

流动性对建筑装饰股整体走势影响显著,由于美元升值预期等因素可能会导致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四季度建筑装饰股行情没有三季度乐观。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建议寻找前期涨幅较少,具有主题的投资品种。

个股投资方面,申银万国表示,宽松的货币环境、新业务初现雏形、地产相关政策趋松、铁路固投加速等因素有利于建筑装饰股在下半年比上半年取得更好的表现选择帮助客户降成本的公司以及景气度向上的公司,推荐中工国际、金螳螂、洪涛股份、精工钢构、鸿路钢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并建议关注家装领域的东易日盛,以及有潜力进入该领域的亚厦股份、广田股份,提示几个主题投资机会:国企改革(粤水电、隧道股份)、新疆建设(北新路桥、新疆城建)、沪港通(中国建筑等)、园林关注地产销售与环保政策动态、煤化工可密切跟踪相关投资启动的进展。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