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个人投资者户均盈利5.5万 结构仍有不足

刘伟

2014年10月30日0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个人投资者户均盈利5.5万 结构仍有不足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金融创新实验室发布《创业板五周年投资者结构与行为分析报告》。《报告》分析认为,五年来,创业板投资者结构日趋优化,参与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持股结构逐步完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大户持股占比和交易占比上升,创业板“散户市”的局面已经得到较大改变。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大户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创业板投资者整体盈利,投资者通过创业板分享了我国经济转型的成果。

  同时,仍待改进的包括个人投资者仍为创业板投资者主体;投资者仍存在较强投机性,尤其近两年创业板投资者整体对小市值、低净资产收益率(ROE)股的偏好度有所增加;中小投资者表现出“处置效应”(指投资人倾向于卖出盈利的股票,继续持有亏损的股票)特征,投资收益不及机构和个人大户,投资者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散户市局面得到较大改变

  《报告》显示,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创业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五年来,创业板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4年9月末,创业板累计签约户数达到2436万户。参与交易户数从2009年的155.3万户增加到2014年的716.0万户,持股户数则从2009年底的155.3万户增加到2014年9月底的745.4万户。

  创业板总股本持股结构五年来变化不大,个人(包括个人大户)投资者为持股主体,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基本维持平衡。至2014年9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总股本比例为64.4%(其中,个人原始股股东持有34.2%的创业板总股本),机构投资者为35.6%。相较于主板和中小板,仍然表现出明显的以个人投资者为持股主体的特征。2014年9月末主板、中小板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5.4%和52.4%。

  2014年9月末,个人大户、机构大户和个人小户持有市值比重分别占47.7%、33.6%和10.8%,为主要持股群体。机构大户和个人大户合计持有81.3%的深市总股本,创业板“散户市”的局面已经得到较大改变。

  从持有流通市值的比例来看,创业板开板五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逐步上升,从2009年底的4.0%到2014年9月末的44.1%,主要以机构大户持有占比增加为主。个人投资者持股比例的下降主要来自于个人中小户,中户、小户2009年底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22.3%和51.8%,而2014年9月末相应比例为9.5%和17.7%。个人大户持有流通市值比例持续小幅上升,从2009年底的19.5%上升到2014年9月末的28.7%。截至2014年9月末,机构大户、个人大户和个人小户为主要的流通股持股投资者,分别占41.1%、28.7%和17.7%。

  机构投资者成交金额占比上升(从2009年的2.1%上升到2014年的12.8%),目前已经与主板(机构交易占比13.2%)和中小板(机构交易占比12.8%)大致持平。其中,机构大户交易比重明显增加,从2009年的0.3%上升至2014年的8.3%。个人大户交易比重也有小幅上升。

  机构投资者及个人大户整体投资偏好更加成熟。以机构大户投资者为例,市盈率方面,2013年前,机构大户持仓加权市盈率比值均大于1,2013年后该比值显著下降至低于市场平均的水平;换手率方面,五年来机构大户的换手率偏好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2014年持仓加权换手率比值为0.7;下转封五

  流通市值方面,机构大户普遍偏好大市值的创业板股票,但偏好度有所下降,持仓加权比值从2009年的1.93倍下降到2014年的1.05倍;ROE方面,机构大户持有股票ROE普遍高于市场平均,但近年来有下降趋势,其持仓加权ROE比值从最高峰的1.25下降到2014年的1.02。个人大户的投资偏好与机构投资者高度吻合。

  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大户投资者所持创业板股票相对于市场整体市盈率较低、换手率较低、流通市值较高、ROE较高,表现出更成熟的投资倾向。

  投资回报丰厚

  截至2014年9月末,考虑所有股本,创业板投资者合计盈利9137.5亿元(未扣除交易成本、利息成本及其他税费)。个人投资者整体盈利高于机构,分别为6066.1亿元和3071.4亿元,但从户均盈利金额来看,机构投资者(614.9万元)则远远高于个人投资者(5.5万元)。投资者资金规模越大,盈利金额越高,收益率也越高。

  机构投资者收益率整体高于个人投资者,但收益率最高的投资者群体为个人大户(46.2%)。资金规模较小的中小户个人投资者也表现为盈利,其中个人中户合计收益率8.2%,小户7.5%。对于资金规模较小的投资者而言,交易活跃与否对收益率影响并不大。

  投资者结构仍然存在不足

  尽管机构投资者持股和交易占比均逐步上升,从绝对比例来看,个人投资者仍是创业板投资者的主体。至2014年9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总股本比例为64.4%(其中,个人原始股股东持有34.2%的创业板总股本),机构投资者为35.6%。相较于主板和中小板,仍然表现出明显的以个人投资者为持股主体的特征:2014年9月末主板、中小板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35.4%和52.4%。

  资金规模较小的中小个人投资者投资偏好仍然不成熟,尤其是2013年以来,伴随创业板走势的强劲,个人中小户越来越偏好高市盈率、高换手率、小市值和低ROE的创业板股票,表现出对公司估值、市场风险缺乏理性判断的趋势,投资者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个人中小户,尤其是不活跃的个人中小户投资者,表现出明显的“处置效应”特征。在市场风格转换期间反向操作,当指数上涨时整体净卖出,下跌时整体净买入;而在市场风格确定后,落后于指数地追随价格同向操作。个人中户、个人小户投资者创业板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2%和7.5%,远远不及机构和大户。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