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前三季度净赚7459亿元 五大行整体盈利增速仅个位数

2014年10月31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三季度净赚7459亿元 五大行整体盈利增速仅个位数

  尽管净息差同比表现回升,但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459.22亿,同比业绩增速仅为8.27%,其中仅有农行实现10%以上的业绩增幅。

  工行依然是最赚钱的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64亿元,同比增长7.26%;就增速而言,农行依然居首,同比业绩增幅为10.48%;交行同比业绩增幅则仅有5.78%。

  业绩增速的持续下行并不突然,早在今年3月底,建行高层就在回应2013年业绩增速较2012年回落的问题时就称,前几年银行业绩增幅高主要是得益于中国银行业重组改制之后的红利释放,但这个红利不可能永久的持续下去,并认为目前增速是回归到正常表现,且按照目前的经济形势和监管的严格要求,市场应该有思想准备,银行利润增速有可能还会下行。

  不过,就近年来看,商业银行和城商行表现尚可,个别银行仍然维持较高的业绩增幅,比如平安银行前三季业绩同比增速高达34%。

  一个相对乐观的表现是五大行净息差同比表现尚可。其中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80%,较上年同期提高9个基点;中行净息差同比提高4个基点至2.26%;前三季度,农业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 2.91%、2.75%,同比提高 16 个基点和 15 个基点。

  净息差的同比表现有利于业绩增长,但这难抵经济形势下行及其伴随的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对银行业绩的影响。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五大行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共计4558.24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815.09亿,余额增长超过20%。其中工、农、中、建、交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加217.82亿、156.85亿、174.24亿、200.56亿、65.62亿,五大行目前不良率均在1%以上。

  三季报未详尽披露不良贷款主要新发生的领域,据平安证券此前的跟踪的区域资产质量情况来看,三季度不良资产增速依然呈现上升趋势,区域性风险继续蔓延。部分资产质量问题已经从小企业传导到大型甚至是超大型企业。

  不过,目前商业银行不良的继续暴露也在市场预期及其可承受范围之内。昨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2014金融街论坛时也说,目前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可控。

  易纲同时也强调,部分领域和地区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最近不良资产率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 ,再加上金融长期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也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还需指出的是,报告期内,大行中间业务收入对其整体业绩表现也并未有加分。比如建行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38.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增速低于其整体业绩增幅;工行亦然,报告期内,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08.85亿元,同比增长5.64%。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