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东榜上的新面孔:机构抢筹小市值公司

2014年10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东榜上的新面孔:机构抢筹小市值公司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孙放

  身处宏观经济“换挡期”,上市公司也步入业绩“新常态”。

  今日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沪深两市全体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长8.75%,增速较去年同期的14.18%大幅缩水,营收总和的同比增速也由去年同期的9.08%下降至5.85%;且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营收均较二季度出现环比下滑。同比、环比数据都不理想,却阻挡不了市场的亢奋,这显示出,在“新常态”下,“增长”的权重已让于“转型”。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两市2583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总计实现净利润1.9万亿元,营业收入20.9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5%和5.85%(按可比口径统计),增速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现显著放缓。环比方面,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营收均较二季度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4.92%和1.19%,而此前,上市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营收较一季度还是环比上升的。

  对于如此惨淡的数据,某国有大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称:“2013年年中曾出现钱荒,随后中央开始‘放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为之一振。反观今年,虽未出现整体性钱荒,但多个地区及部分产业的经营压力仍然比较大。不过,管理层坚定改革决心、贯彻既定政策,并未进行过多的‘人为干预’。这也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一个核心的宏观背景。”

  但是,市场似乎并不因此悲观,还在三季度出现少有的高歌猛进的上涨。就如同高层面对GDP增速“换挡”,将工作重点放在转方式和调结构上。资本市场也在“容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换挡”,并将关注重点放在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转型升级”上来。

  以此为背景,那些“船小好调头”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以及一些具备改革预期的蓝筹公司在三季度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其股东榜大幅刷新,股东户数迅速减少,筹码迅速集中到各路投资机构手中。

  与此同时,三季报数据中的局部“亮点”也在展示新经济的魅力。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相比,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体增速仍保持两位数,达到15.43%,其营收规模则上升更快,同比增长24.94%,是上市公司整体水平的4倍多。从个体公司的盈亏情况看,全部2583家上市公司中,有338家公司三季报亏损,亏损面是13.09%;而创业板公司中,三季报仅18家亏损,在400家公司中占比4.5%,情况明显好于主板。

  前瞻全年业绩,截至昨日发稿时,已有935家上市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其中预增207家,占比22.25%;扭亏70家,占比7.49%;略增258家,占比27.59%。同时,预告业绩下滑的有85家,略减98家,首亏63家,续亏24家。从行业看,预增比例较高的有传媒、汽车、通信、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相应地,机械设备、采掘等行业“报忧”比例排行前列。

下一页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