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达能拟44亿港元入股雅士利 蒙牛仍控股

2014年11月01日11: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达能拟44亿港元入股雅士利 蒙牛仍控股

  近日被传有意收购美赞臣以抵抗雀巢等乳业巨头的达能在中国市场再度发力。昨天,蒙牛、雅士利、达能联合发布消息,三方于10月30日联合签署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如交易成功,达能将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达能将参与雅士利国际的定向增发,增发价格为每股3.7港元。如交易成功,达能将以25%的股份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蒙牛仍持股51%,为雅士利的控股股东。

  雅士利此前于10月29日停牌,停牌前的价格为每股3.17港元。雅士利对达能的增发价格溢价约16.7%,达能为此将耗资约44亿港元。

  这是继2013年达能成为蒙牛二股东,以及双方开展酸奶及低温业务合作后,两大乳业巨头又一次联手。在蒙牛与雅士利的联合公告中,雅士利称将利用与达能的合作,提升雅士利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中的技术水准、品牌声誉、生产能力及销售渠道。

  蒙牛透露,在此次合作后,雅士利还将研究以少数股权投资达能的子公司——多美滋中国公司。

  多年以来,达能主要依靠旗下的多美滋在中国奶粉市场拓展,并引入诺优能、科瑞康重点布局互联网,又引入爱他美布局婴童渠道,战略十分清晰。“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去年恒天然的肉毒杆菌事件将达能完美的组合破坏了。多美滋因为在危机处理上不到位,销售大幅下滑。”乳业专家雷永军说,如今势不两立的双方中,恒天然已提前行动,今年8月宣布收购贝因美20%股权。“对于达能来说,显然不能再等了。”雷永军表示,再等就要付出更多。

  据了解,此次交易尚待雅士利股东大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分析三方战略合作各取所需

  “参股雅士利对达能来讲意义重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达能一是想借雅士利渠道优势打通中国一到五线城市,从而实现达能在华奶粉业务的立体覆盖;二是进一步加深与蒙牛的业务关系。未来中国乳品消费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但市场竞争压力也在增大,全方位与蒙牛合作可以降低市场风险,提升达能在华发展的稳定性。

  宋亮表示,对蒙牛而言,达能入股雅士利一方面为蒙牛在奶粉业务上又引入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大型奶粉企业,提升其在生产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实力;另一方面减少了蒙牛对雅士利的控股比例,降低了经营风险。而对雅士利来说,达能入股以及雅士利参股多美滋,一方面能借助达能在奶粉行业的品牌影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一方面也能与达能抱团,增强竞争实力,应对未来较为残酷的市场竞争。(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贾婷)

(责编:陈健、沈光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