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元升值利好A股 沪指创20个月新高慢牛持续

记者杨欣、陈海玲、李婧暄

2014年11月01日11: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元升值利好A股 沪指创20个月新高慢牛持续

编者按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退出QE3,实施了6年时间的量化宽松画上句号。在此前后,沪指连续拉出4根阳线,强势突破2400点整数关口,并创出20个月以来的新高,深成指亦走出4连阳,创年内新高。

后QE时代A股将何去何从?国内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最近连涨基于以下因素:一是境内外息差仍较大,QE结束短期不会引发大规模资本流出;二是退出QE的背景是美国经济走牛,这将增加外需,同时美元走牛和热钱流出将抑制人民币的升值,利好中国出口;三是美元升值将会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利好中国很多的依赖于进口自然资源的行业;最后,考虑到A股此轮牛市的驱动因素主要还是来自改革提升风险偏好,此政策也不会影响到A股中期走势,A股仍有望在长周期上走慢牛行情。

8年11月~2010年4月28日

QE2:2010年11月~2011年6月

QE3:2012年9月~2014年10月

昨天沪深两市放量上攻,在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煤炭、钢铁等几大权重集体大涨的推动下,沪指一举突破了2400点关口,盘中最高冲击到2421点附近。市场二八分化的迹象明显。

大象股借QE结束“起舞”

“大象起舞”是主导昨日强势上攻行情的主力军,权重个股受持续热捧,南京银行、华泰证券、宁波银行、武钢股份、山煤国际等纷纷冲击涨停。银行板块大单资金持续流入超过40亿元,券商板块主力大单资金流入也达22亿元,地产、保险、煤炭等几大板块主力大单资金流入均超过2亿元。而机械、电子元器件、建筑、通信、电力等板块大单资金持续流出。

技术派人士认为,多头目前已完全占据主导优势,但做多动能的迅速释放恐将透支后市行情,后市大盘继续上攻在2400点关口附近也有震荡整理的需求。

对于昨天蓝筹股突然启动的现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稻葵认为,QE结束后,大宗产品的价格以美元计价,会有所下降,对于中国很多的依赖于进口自然资源的行业是利好,因此市场才会选择了向上的趋势。

向上行情持续或可期

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QE结束利好上市公司只是一个上涨的契机, A股市场中大盘股、金融银行等板块本身就存在估值提高的动力,尤其是沪港通还会引发大盘股市值的向上的调整。

国内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由于国内外息差仍然较大,QE结束短期不会引发大规模资本流出。同时考虑到A股此轮牛市的驱动因素主要还是来自改革提升风险偏好,A股仍有望在长周期上走慢牛行情。

对权重股启动,部分投资者表示担忧,谨慎派认为是掩护题材股出货。对此,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认为,本次行情是权重股全面爆发,而2012年12月开始的行情只有银行股在拉升,说明本次行情得到了更多、更强资金的认可,行情会有一定的持续度。

跨年度行情关注三焦点

目前大多数机构认为,投资者与其陷入追涨的不确定之中,还不如提前布局挖掘今冬明春市场会有哪些热点较为合适。其中,部分近期有所回落的改革题材或还有机会;其次,高端制造出口题材受政策刺激明显,高铁板块已呈现良好的示范效益,之后核电、量子通信等主题有望接棒。另外,每年年底都是高送转、并购重组等产业资本运作事件的高发期。

基本面

后QE时代 中国出口何去何从?

昨天是QE退出公布的第二个交易日,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461,较上日贬值4个基点,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近两个交易日已连续上涨到近八个月的高点。

独树一帜升值打压出口

昨天,美元兑日元上涨2.00%,刷新六年高点111.43,澳元兑美元下跌0.35%,欧元兑美元下跌0.43%。人民币独树一帜的升值令出口企业遭遇困难。珠三角地区最大的啤酒设备出口商之一的董事长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光是人民币升值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损失就高达500多万元,相当于总成本的0.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分析道,QE退出将导致美元升值,由于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可能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不利于我国的出口。

外需提振出口企业机会

不过宗良也表示,QE退出的前提是美国经济增长好转,中国的外需也会因此得益。其次,QE退出导致“热钱”有所流出,可以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提高出口的竞争能力。

人民币前景其实难料。业内人士建议,外贸企业签订合同时参与双方会规定一个互相都能接受的风险比例作为合同的附加条款,通常可约定双方各自承担50%的风险,此外还有贸易融资、外汇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等外汇避险工具可以考虑。

专家政策建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我国应采取措施,有效防范与应对美国QE退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在稳增长的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

应保持我国流动性的宽松,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防止剧烈的贬值或是升值。

新兴市场面临挑战

美国哈佛大学豪斯曼教授研究表明,如果以当前价格衡量,2003~2011年间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348%、346%、331%、203%,但增长更多是来自以住房为主导的资产价格全面上涨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当早期流入这些国家的资本逐渐地撤出这些市场时,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就会放缓。”

此外QE实施也给大宗商品价格造成剧烈的变化:经过2009年下半年之后的普遍快速上涨后,2011年后,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大幅下跌,其中,黄金下跌38%,铅最高跌幅达到75%,目前跌幅还有45%。剧烈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令很多前期大规模进货的中国企业仍然亏损。

日央行意外扩大宽松 日元跌至六年低位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日本央行在议息会议上意外扩大宽松规模,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加大至80万亿日元(约7260亿美元),此前目标60万~7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将增加年度日本政府购债规模30万亿日元,将继续扩容宽松直至通胀稳定在2%,延长国债持有时间至约7~10年,ETF购买量将每年增长3万亿日元。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跳涨百余点,刷新六年新高110.29;日经225指数收盘暴涨4.83%。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日本央行放水,另一方面也下调了未来GDP增长预期和CPI预期。

日本经济复苏放慢、宽松大门仍敞开,市场普遍预计日元的贬值还将持续。今年以来,美元兑日元累计上涨约6%。

昨整体涨幅4.29% 银行股近期迎热炒

昨日,银行板块整体飙涨,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一度涨停。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整体涨4.29%,高居两市榜首。分析认为,随着沪港通的开通,银行股作为低估值中的绩优股,近期势必迎来一波热炒。

业绩超预期不良率见顶

农行、中行、浦发、民生、华夏、光大和北京银行昨晚发布三季报,华夏银行净利大增18.39%。整体银行方面的业绩超预期,成为昨日大涨的原因。同时,尽管银行不良双率仍持续上升,但业内认为现在正是不良暴露最高峰的时段。

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四季度央行收紧银根的概率非常低,银行业全年业绩将依然靓丽。

招商证券肖立强认为,银行股有强烈补涨需求。8月以来,银行股本轮反弹仅3%,基本排名垫底。

国泰君安邱冠华认为,10月28日市场调查显示,市场对银行股的关注度较二季度有显著提高(表示愿意配置银行股的比例从上期的16%上升至38%)。

(责编:陈健、沈光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