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只新股打中8只 南方避险增值新晋“打新王”

唐 芳

2014年11月03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只新股打中8只 南方避险增值新晋“打新王”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截至上周末,IPO重启后第五批发行的12只新股中,除福达股份外,均公布了网下配售机构获配明细,基金参与第五批新股打新的成果也随之揭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基金新闻部整理数据后发现,本轮11只新股分别被160只基金获配,涉及基金公司46家,共计获配新股2085.89万股,和前几轮打新相比,无论是参与打新的基金数量,还是每只新股获配的基金数量都处于低位,基金打新热情再遭遇降温。但是本轮打新中,平均每只基金获配新股数量却创下新高,平均获配13.04万股。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打新热情下降和打新中签率、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及近期股市、债市走强都有关系。

  具体看来,160只打新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命中率最高,11只新股命中8只。华夏基金参与打新收获颇丰,旗下共有11只基金获配新股,是本轮打新获配新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160只基金获配11只新股

  基金打新热情再降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本轮11只新股网下共计配售5658.60万股,其中基金共计获配2085.89万股,占比为36.86%。

  从获配新股的基金数量上看,本轮11只新股共计被160只基金获配,第四批和第三批的11只新股分别被154只和203只基金获配。而获配第一批新股(10只)、第二批新股(12只)的基金数量分别为381只、292只。可见本轮新股参与基金数量依旧偏少。

  基金参与本轮打新热情的减弱,从每只个股配售的基金数量上也能看出。本轮11只新股中,无1只新股被超过100只基金获配,获配基金数量最多的中科曙光也仅被76只基金获配。而第三批的11只新股中,有1只被超过100只基金获配,第二批12只新股中有3只新股获配基金数量超过100只,第一批10只新股中有4只新股获配基金数量超过100只。

  在参与基金数量处于低位的同时,基金平均获配新股数量创了新高。本轮160只基金平均获配13.04万股,而第三批新股中基金平均获配12.29万股。第一批、第二批新股中,基金平均获配新股数量分别为5.11万股和7.12万股。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依旧是打新网下中签率持续偏低,基金即使获配了新股,但因为获配数量有限,打新收益也有限,但是为打新投入的资金成本却很高。“除了中签率低,打新收益不断下滑,近期股市、债市走强,也对基金参与打新有影响,当融资打新股的收益还比不上买债券的回报时,基金自然会从‘费时费力费财’的打新阵营中退出。”

  数据显示,本轮11只新股中已发行上市的石英股份、九强生物、科隆精化和地尔汉宇4只新股的网下申购中签率的平均值为0.27%,而第一批至第四批新股的平均网下申购中签率分别为0.27%、0.35%、0.27%和0.15%。而IPO重启前发行的48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15.39%。这一改变也被业内称为新股中签率的‘断崖式’下滑。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刘均伟统计了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股申购数据发现,虽然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达到150%以上,但机构在过去4个月参与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还不到10%。

  46家基金公司命中新股

  华夏系11只入围

  从新股角度看,11只新股中,基金获配数量最多的新股是陕西黑猫,该股被11只基金获配,共计获配480万股,平均每只基金获配43.64万股。而基金获配数量最少的新股是科隆精化,该股被26只基金获配,共计获配52.98万股,平均每只基金仅获配2.04万股。

  从单只基金看,南方避险增值成为本轮打新中,命中新股数量最多的基金,本轮11只新股该基金命中8只,错失九强生物、科隆精化和石英股份3只新股,共计获配762.21万元,也是160只基金中,获配金额最高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兴全趋势投资,命中7只新股。而一直以“高中签率”傲居年内打新市场的中欧成长优选回报,本轮打新也命中7只新股。

  仅从本轮打新看,除上述3只基金均斩获7只以上新股,收获也颇丰外,还有5只基金均命中6只新股,同时也有71只基金同期仅命中1只新股。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除南方避险增值外,南方中证500ETF联接、南方积极配置、南方恒元保本二期和南方保本4只基金本轮也获配新股,不过获配数量较少,分别获配1只、2只、3只和3只新股。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获配本轮11只新股的基金公司共计46家,其中旗下获配新股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共有11只基金获配新股。不过,除华夏优势增长获配6只新股,华夏回报2号、华夏回报均获配4只新股外,其余每只基金仅获配1只或2只新股。11只基金共计获配金额为1412.83万元。

  此外,鹏华基金旗下也有10只基金获配新股,中银基金和长城基金旗下均有8只基金获配新股。46家基金公司中,旗下有5只以上基金获配新股的基金公司有15家,旗下仅1只基金获配新股的基金公司有14家。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