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构人士料沪港通增加两地套利活动

2014年11月04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人士料沪港通增加两地套利活动

  国际市场数据及交易系统供应商MarketPrizm产品总监Ralph Achkar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内地许多大型企业已在沪、港两地上市,沪港通可能增加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套利活动。沪港通为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将给经纪商带来什么挑战?

  Ralph Achkar:沪港通为市场参与者在技术和监管层面带来了挑战。目前,大多数跨境证券交易是通过本土经纪商向境外经纪商下达交易指令,并由境外经纪商代为完成交易。与上述交易模式不同,在沪港通的框架下,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需经由香港经纪商,而非内地经纪商;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则需通过内地经纪商。对于经纪商而言,沪港通模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现行跨境交易模式有所不同。

  市场参与者还必须面对另一些技术性问题,包括配额、外资所有权限制、不同的结算规则,在沪港通机制下买卖的股票不能与用QFII或RQFII额度买卖的股票互换等。尽管面临上述挑战,市场参与者仍积极为沪港通做准备,升级交易基础设施。不难想象,在市场尚无类似机制的情况下,一些市场参与者会对公司内部技术和风控流程的准备情况有所顾虑。

  中国证券报:A股和H股存在差价等市场因素会使沪港通开通后的套利机会增加,对此你怎么看?

  Ralph Achkar:目前内地许多大型企业已在沪、港两地上市,沪港通可能增加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套利活动。有市场人士忧虑,套利活动可能为高频交易商创造成熟的交易环境。事实上,彻底禁止高频交易的做法没有必要。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市场自然会吸引众多参与者包括高频交易商的关注。目前高频交易的交易量要实现大幅增长,仍受不少因素阻碍。例如,交易港股需缴纳较高的印花税。

  市场监管者和参与者应设法在保护市场完整性和规范市场行为两方面取得共识,而非禁止高频交易等交易方式。

  中国证券报:从风控的角度看,各方应如何降低风险?

  Ralph Achkar:为降低市场整体风险,各方应努力建立一种风险管理文化,监管机构、市场参与者和系统供应商共同承担风险管理的责任。香港新颁布的电子交易规则在今年初生效。此举意味着,香港在推行风险管理文化方面已迈出重要一步。内地监管部门选择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开放市场,这一方法可取且能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市场参与者也需足够时间来熟悉新的市场和更复杂的交易环境。政府必须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否则可能增加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责编:田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