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獐子岛遭深交所问询 损失原因仍“雾里看花”

2014年11月05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獐子岛遭深交所问询 损失原因仍“雾里看花”

  从三季报预盈7565万元到实际巨亏8.12亿元,獐子岛可谓是“一夜成名”,而投资者也瞬间体会到了这个冬天有点冷。

  10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采捕,对43.02万亩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亿元,造成这一巨亏恶果的直接罪魁是自然灾害。受此影响,预计2014年全年亏损。公司股票已于10月14日停牌至今。

  昨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就部分底播虾夷扇贝大额核销并计提跌价准备事项进行自查,并要求相关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核查意见。

  对此次獐子岛的“自查”,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投资者关注的是此次事件发生背后真正的原因,而这个问询函主要是关于损失计提,对于亏损原因仍然没有能够给出一个让人完全信服的说法,对于解除投资者的疑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王智斌表示,獐子岛事件应该引起证券市场的深思,从中可以看出现行会计监管制度仍然存在一定不足。虽然事实的真相尚未最终明确,但对于监管层完善财会监管制度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獐子岛事件告诉我们,对于那些库存不能盘点的企业,单单依靠事后审计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要在事前进行监督,做到未雨绸缪。”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